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盛长歌》:看陈坤上“表演课”

马彧
2018年08月22日09:3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盛长歌》:看陈坤上“表演课”

  陈坤

  《天盛长歌》导演是沈严,以拍现实题材剧知名,拍过《中国式关系》《中国式离婚》《我的前半生》等等。他接受采访说,当初是陈坤带着资方主动找到他的。刷了几集《天盛长歌》之后,我就特别想知道,陈坤为什么要拍这部剧?这背后可能还藏着另一个问题:内地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明星,已到了成为职业标杆的年龄,他们能否撑得起这杆行业大旗?

  遗憾的是,或许是电视平台热度下降,电视剧宣传如今都不路演了,记者跟演员没了直接互动的机会。《天盛长歌》开播,翻遍新闻,竟然找不到一篇正式的陈坤访谈,反而看到陈坤的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8月17日正式出发了。

  陈坤在娱乐圈少有的保持了神秘感的明星。导演赵宝刚一部古早剧 《像雾像雨又像风》,用了陆毅和陈坤(那部剧也火了孙红雷),赵宝刚曾评价:陆毅是骏马,陈坤是野马。言里言外对陈坤都很欣赏。陈坤是“美而自知”的,以前他对记者很坦白,常常剖白自己:年纪轻轻拥有了很多名利,曾陷入精神困惑。后来他开始组团“行走”,通过沉默行走数日来寻找内心的平静和精神力量,还出过一本书《突然就走到了西藏》。

  陈坤有行业责任感,有感于流量明星对于表演行业的伤害,他还和周迅陈国富一起做了一个“山下学堂”,专教表演课。总之,跟忙着上电视开“中餐厅”、带娃或陷入偷税与炒股漩涡的同辈人来说,陈坤仍是与众不同的。2010年,陈坤曾凭《画皮》获百花影帝,那时他就说:“我们的时代到来了!”——他一直有行业和职业的自觉。

  《天盛长歌》制作精良,有电影般的质感,表演和故事打分在良好以上,又是IP剧,具备了必火的诸多要素,处处显露出陈坤及其团队想树立行业标杆的野心。

  但站在观众而不是粉丝的立场上,《天盛长歌》仍是值得诟病的。这不是说它节奏偏慢,也不是因为将大女主硬改成了大男主剧,而是觉得它没有“灵魂”,徒有“表演”。

  陈坤获百花奖的那部《画皮》虽是古装魔幻片,但极精准地塑造了王生这个典型的中国男人形象,在莲花和牡丹之间犹疑不定,颇具现实意义,引发了“现象级”的讨论。当然了,这个王生若搁现在,也算是“渣男”代表。

  但《天盛长歌》中宁弈形象立得住吗?陈坤版王子演得很用力,首集就奉献了无声哭戏,走在长街上的背景也令人惆怅,醉酒戏眼神迷离层次丰富。每场戏截下来,都可以用做“山下学堂”表演课示范。可以说,《天盛长歌》几乎是陈坤式表演的“表演课”,就仿佛考官给你一个情境,然后你极力表现就行了,夸张点没关系。但这一款“王子复仇记”,看不到内心挣扎。《琅琊榜》也是复仇故事,但梅长苏一边在用权谋,一边在痛恨权谋。而《天盛长歌》里那些痛哭、醉酒、呕吐、装傻卖癫,都仅仅只是表演,大约也就是那其他几个王子太傻,才能唬得过去。

  作为大众艺术,受众对于大女主和大男主剧的要求并不同。大男主剧要一点“理想主义”,而大女主剧要一点“虚无主义”(或女性主义)才会将品质上升。《延禧攻略》是好看,但最多不过是古装版的职场争斗,格调永远高不过《甄嬛传》。周迅的《如懿传》单从纪录片片花看,其价值观已很吸引我。《琅琊榜》最后一集梅长苏重上战场的戏份对于全剧极为重要。去年那部《军师联盟》值得称道之处便是加入了“理想主义”色彩,否则完全就是一帮老谋深算的人在害人害己害民。就目前而言,《天盛长歌》还没有显露出这一点(也许后面会有),至于复仇、权斗加恋爱,对于暑假的古装市场来说,真的是多一部不多,少一部不少,成不了爆款,也是意料中事。

  因为出身贫穷而又天赋美貌,自尊和自卑叠加,年轻时陈坤便有一种阴郁感,就像周迅自带灵气,是少有的具备艺术家气质的明星。粉丝对于“艺术家”气质演员往往“高标准严要求”。最近梁朝伟主演的电影《欧洲攻略》上映,粉丝一片哀嚎:梁朝伟是不是欠人钱了非要接这种烂片,说出来我们帮你赎啊!其实粉丝还是太把自己当观众了,若是真爱,偶像拍部烂片算什么。早年梁朝伟就说过,拍“烂片”(或低俗喜剧)几乎是他的减压方式,每年都要接一两部的。毕竟打个飞的喂完鸽子再飞回来这种事只能偶尔为之,要知道安检啊过海关啊,很麻烦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