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腾讯视频网综产业化成效初显 线下产业全域发力

李淼
2018年08月22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视频网综产业化成效初显

  今年夏天,国内首部“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以总播放量累计50亿、微博话题阅读量147亿的成绩,制造了流量和话题的新奇迹。“逆风翻盘,向阳而生”的态度,更展现了中国年轻女孩们的奋斗群像。

  《创造101》节目虽然结束了,产业化的征程则刚刚开始。在8月18日晚举行的火箭少女101首张音乐专辑发布暨媒体见面会上,从《创造101》舞台上破茧而出的女团火箭少女101带来了新专辑主打歌《撞》的首秀,与此同时,火箭少女101未来两年运营计划也浮出水面,彰显了腾讯视频线上节目辐射线下产业的“火箭速度”。

  线上节目,瞄准空白

  这个夏天,《创造101》用独特的本土化视角向“节目+产业”投出试金石,试图创造出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网综新模式。

  在创作理念上,《创造101》直面中国女团的行业性困境以及年青一代寻求优质团体偶像及新女性精神领袖的市场刚需,表露出为中国女团事业探索出路的初心。与此同时,也通过节目创造出当代年轻人多元审美下的正能量文化景观,让直率、勇敢、自信与甜美、可爱、温柔一样,写进年轻女孩的精神力量宝典。

  在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看来,比起“第一名”,更重要的是“第一个”——《创造101》和成团而出的火箭少女101是“中国新时代女团”迈出的第一步,她们所呈现出来的年轻、多元和正能量,也是腾讯视频一直以来所坚守的内容价值观。

  延续节目的创作理念,火箭少女101此次发布的首张音乐专辑也重在突出火箭少女们健康、积极、阳光、勇敢的青春形象。首张音乐专辑4首作品中,3首是舞曲,1首是慢歌,其中主打歌《撞》是一首复古摇滚舞曲,拥有上世纪80年代的复古摇滚元素,也巧妙地融入了些许电音,节奏明快又带有极强的感染力,代表了火箭少女们的冲刺力量。

  线下产业,全域发力

  《创造101》成功成为引发大众话题的文化现象,但作为首支由女团创始人共同创造的女团,火箭少女101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创造101》总制片人、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此前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创造101》在模式上的想法就是产业链的打造,“组成一个全新的女团并开展为期两年的活动,才是《创造101》生命周期真正意义上的开始”。

  事实上,成团两个月来,受益于腾讯视频、腾讯音乐和哇唧唧哇倾注的大量资源和专业支持,火箭少女101在作品、曝光、代言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火箭少女们不仅成了腾讯视频品牌的代言人,101期轻团综《火箭少女101研究所》也已开始定期更新,暑期档口碑电影《西虹市首富》中的洗脑神曲《卡路里》更是唱遍了大街小巷。

  火箭少女101女团首席运营、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总裁龙丹妮透露,火箭少女101接下来两年的运营将以音乐、演出、团综为支柱,实现偶像产业的全域覆盖。两年活动期内,火箭少女101将发布20余支音乐作品,10余场FANS MEETING,此外,两季大团综及2018—2019飞行演唱会也将陆续与粉丝见面。

  这种创造女团的新模式,在这个夏天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但比起市场地位的简单争夺,对行业模式和边界的大胆探索更为重要。龙丹妮表示:“火箭少女101意味着触底反弹和燃烧自己不顾一切往前冲的决心,也希望这种态度和价值观可以助推每个孩子未来更好地发展。向阳而生,不负期许。”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