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山东广播电视台:监督有力度,反馈见实效

李淼 曾宪琳
2018年08月22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广播电视台:监督有力度,反馈见实效

7月16日,一篇题为《政务大厅只收现金 群众和企业重复跑腿》的报道出现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中,引发全民热议。“这样的曝光报道,多少年没出现在联播上了。”一位年长的观众特意打来新闻热线评价道。

这样的曝光报道,在《山东新闻联播》并不是昙花一现。7月21日,《奇葩证明多 到底该找谁》;7月25日,《涉税事项办理能否只进一门 只跑一次》《水电不通却验收合格 这房子业主收还是不收》;7月29日,《变相垄断 不作为 慢作为 一次怎能办好?》;8月4日,《办不下来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8月5日,《污水处理厂建成了 河里的水反而更臭了》……以《山东新闻联播》为“旗舰”,山东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舆论监督正在常态化。

曝光报道不仅受到观众点赞,也得到行业的高度评价。7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正确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是必答题》,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的舆论监督报道收到了“即刻监督”“马上就办”的效果,为山东推行“一次办好”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推力。

舆论监督“尚方宝剑”

7月23日,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明确提出,省级新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不积极、不到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闻不问、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坚决予以曝光。

为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7月以来,山东广播电视台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以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为“旗舰”,布局广播、电视多档栏目,以多种形式做好舆论监督报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至今,全台广播电视新媒体各平台共播发舆论监督报道93篇,其中电视75篇(《山东新闻联播》12篇),广播18篇。报道播出后,相关部门已采取整改措施的有40多篇,接近报道总数的一半,其中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部分因政策法规等方面问题暂时难以解决的,新闻当事人也能从中得到满意的解释或答复。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广播电视台还特别开辟了舆论监督专栏《今日聚焦》,以进一步发挥新闻舆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导压力、推动工作的作用。

该栏目定位于一档以舆论监督为主的深度报道专栏,周一至周五每天一期,每期3至5分钟,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各项改革举措、重点推进和督办的各项工作,聚焦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改革任务的落实和执行情况,对落实不到位、行政不作为、群众不满意的典型问题、突出环节进行采访报道和监督曝光。

倒逼问题整改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好的营商环境包括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热情周到的服务、方便快捷的办事效率等等。其中,客商第一印象肯定是交通窗口,这里也因此成为营商环境建设与考评的第一课。8月13日,《今日聚焦》专栏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中正式开播,首篇报道《交通窗口 营商环境第一课》聚焦的正是交通窗口。

济南高铁站和飞机场两大现代交通枢纽连接着外面世界,然而它们之间的连接却不那么顺畅。《今日聚焦》记者深度调查了连接济南西站与济南遥墙机场的机场大巴,以生动的细节、明确的图示反映外地客商往返这两地之间的麻烦,并直击问题核心:“济南西客站是两单位抢生意,让乘客多花冤枉钱蒙受经济损失,遥墙机场是两部门划地盘,让乘客多跑路受劳累苦。”

报道配发的编后评论进一步指出:“济南市三大交通枢纽的换乘问题有硬件不足更有软件不为,交通窗口看似不是营商环境的关键少数,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招商广告,有关部门是不是该放一下手中的小地盘,心中的小算盘,带头当好‘娘家人’‘店小二’,从每一个角落做起,从每一个环节抓起,真正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文明窗口、幸福城市。”

该报道播出后,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广泛传播,新闻链接在微信朋友圈引来点赞——“采访透彻过瘾,评论深入到位”。

监督有力度,反馈见实效。8月13日,针对首篇报道,山东机场集团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确定解决方案,及时回馈山东广播电视台;8月14日,《今日聚焦》播发《山东机场集团回复解决相关问题》;8月15日,《今日聚焦》播发《济南市交通委就本栏目曝光问题迅速逐条整改》。8月14日,山东卫视《调查》栏目播发了《济南火车站:“堵点”如何疏通》;8月15日,《今日聚焦》播发《济南火车站:整治交通堵点》……

聚焦高质量发展,直面“一次办好”改革的痛点难点堵点,以舆论力量倒逼问题整改——《今日聚焦》综合运用暗访、体验式采访等方式,深入调查、深度剖析,不做“隔靴搔痒”的表面文章,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逐步形成监督合力,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推动山东省在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优化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山东“一次办好”改革改出新气象,山东广播电视台除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调查》等重点栏目做好舆论监督报道外,近期还将在山东卫视推出大型全媒体对话栏目《政事面对面》,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难点热点,邀请山东省直部门和山东17市主要负责人做客演播室与现场观众面对面交流,推动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