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致敬中国航天人

杨雯
2018年08月22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些年,我们正年轻》致敬中国航天人

  发布会现场摆出火箭拼图。

  8月15日,慈文传媒、艺能传媒出品的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并由腾讯视频网络独播。该剧由韩晓军执导,王之理、黄鉴联合编剧,铁佛担任总制片人,讲述了一群怀有崇高理想的大学生,为实现自我,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科研设计,为航天梦想付出青春的故事。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聚焦新中国成立初期“两弹一星”的研发事业,从建设初期一直讲述到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堪称一部航天事业发展变革的编年史。总制片人铁佛表示,在那个特殊的时代,每位背井离乡为国家军工事业殚精竭虑的科研工作者,都可以称为民族的英雄与偶像。全剧将诸多真实事件甚至真实人物融于剧集之中,既能唤起老一辈人的记忆,又能让现代年轻人了解这段关于“两弹一星”研发历程的红色青春奋斗传奇。“之所以想做这部剧,就是因为我是上世纪50年代人。我们这个年龄段对那个年代会有一种记忆或留恋,对这种题材有一种先天的亲近感。”

  该剧主创团队用了7年时间进行准备,翻阅了大量与题材相关的报告文学,实地采访了多位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退休技术员。时至今日,这些老人中已有多位离世。同时,为了在剧中真实再现导弹与火箭发射的过程,主创团队不惜斥巨资,购买了与之相关的所有影像资料,将其剪辑在电视剧中,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融入那个年代。

  除了氛围的真实,剧组更是在“两弹一星”研究基地之一的四川绵阳实地取景,将当年邓稼先工作的防空洞首次呈现在荧屏上。剧中制造导弹、火箭零部件的工厂也选在了曾经生产榴弹炮的工厂旧址。在此基础上,道具组从全国各地搜集的道具,足足用了12辆卡车进行运输,拍摄期间把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堆得满满当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