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朋普乐积极探索IPTV行业盈利新模式

2018年08月23日15:11  来源:中国网
 

2018年已过半,中国大屏产业继续高歌猛进,IPTV对于传统有限电视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扩大。以优朋普乐为代表的一批聚焦互动电视大屏商业价值挖掘的科技公司,持续开拓着IPTV市场盈利模式的更多可能性。

对于IPTV用户自2016年开始的爆发性增长,优朋普乐有着清晰的认识:移动通信和宽带接入是用户的刚性消费需求,电信运营商采取的“宽带+移动+IPTV”的全业务捆绑和交叉补贴的销售策略,用户订购的套餐达到一定等级即可免费赠送IPTV服务,通过交叉补贴把用户对IPTV的价格感知几乎降至为零,以此攫取了大量用户。优朋普乐董事长兼CEO邵以丁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用户数量提上来之后,如何在自己的领域内发力,增强用户的粘性,而且让用户乐于付费,是我们跳不过的课题。否则,明天总会有今天的我们想不到的技术,再次将用户迁移走。”

优朋普乐在IPTV基本业务盈利模式方面已经发展得极为成熟:这部分基本业务主要指向为用户提供基本视听内容业务,包括电视节目的直播、点播、时移、回看等业务,在现阶段业务体系中占主要部分。目前这部分业务的主要盈利模式是与宽带捆绑一起作为套餐向用户收费,或者用户以单独的产品包形式进行订购,确实与传统的有线电视有相似的地方,形成竞争,因此对于IPTV 基本业务来说,如简单套用数字电视的盈利模式,其业务型态仅仅做得像数字电视一样,那不仅浪费了IPTV无可比拟的交互性优势,其盈利空间也受到限制。优朋普乐董事长兼CEO邵以丁一直强调:“IPTV的基本业务也应充分发挥其交互性的特点,丰富其视听产品的形态,与传统有线电视的内容形成差异化,通过视频+内容+宽带这样最有效的黏住用户的运营方式,一方面将内容和宽带绑定,实现传统管道的变现和增值;另一方面构建融合视频平台,聚合大量精彩内容。”

作为行业的领航者,邵以丁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优朋普乐对于IPTV盈利模式的预期远远不局限于基本业务。与传统意义上的数字电视相比,IPTV商业运营模式的优势主要集中在承载增值业务上。随着IPTV用户规模的扩大,IPTV的平台和技术日益完善,IPTV将进入IPTV+时代,即以提供基本业务为主发展到为用户提供包括视频、信息、通信、娱乐休闲、教育、商务等多元化增值应用和服务。优朋普乐认为,目前IPTV最有前景、最易实现的增值业务主要有三大类应用类、信息类和视频类:应用类业务主要包括游戏和证券,它们的明显特征是对业务的实时性和可用性要求高,其中从全球网络游戏产业的现状分析,未来基于 IPTV的网络游戏业务将会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有望成为IPTV增值业务的亮点,对于运营商提高用户占有率和业务收益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信息类业务指用户通过IPTV平台,按照自身的需求与系统交互,从而获得相关的信息或者参与娱乐项目的业务。

IPTV的增值业务的发展,需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合作共赢,紧紧围绕用户的需求和用户体验进行价值联动。面向新媒体公司、电信运营商、有线网络公司等合作伙伴提供互动电视专属云服务的优朋普乐,始终在开发丰富的、个性化的、可赢利的应用,提供完整的、可靠的视频解决方案。

优朋普乐CEO邵以丁说:“IPTV在中国的全面繁荣,还需要明确产业链各环节的职责,大家处理好相互的利益关系、业务关系、经营关系,共同打造合作共赢的IPTV增值业务商业模式。优朋普乐非常愿意在其中继续扮演推动者的积极角色。”(作者:孔盼)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