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出好戏》或陷“抄袭”的“另一出戏”

孔小平
2018年08月24日08:0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出好戏》或陷“抄袭”的“另一出戏”

  《一出好戏》剧照

  10日,黄渤自导自演的电影《一出好戏》上映了,到昨天,票房已破12亿,作为黄渤导演的处女作,成绩可谓不错。但与此同时,线下的“另一出戏”也在继续。继12日编剧于梦媛发文称《一出好戏》抄袭她的《男人危机》后,引发一连串反应。最新进展是,22日晚,电影《一出好戏》出品方委托律师发布声明,否认抄袭,系独立原创作品,并要求对方立即删除不利言论。就此,记者捋了一下事情的发展进程,并请业内编剧和律师从专业角度做了相关解读,为观众看线下“这出戏”做一些科普。

  事情回放>>

  抄袭还是碰瓷?暂无定论

  12日,@炅灵子Bess(注:实名为于梦媛)发微博称,《一出好戏》抄袭借鉴了她的剧本《男人危机》(注:剧本名称经历了《逃离囧境》到《异遇疯情》到最终的《男人危机》)。她从故事类型、核心创意、主要人物,以及故事发生的地点和大框架等方面进行了相似度对比。对此,《一出好戏》片方表示不予回应,认为此举是在“碰瓷”。19日晚,于梦媛再次微博发文否认“碰瓷”。她表示,在2013年至2015年多次递交剧本,力邀黄渤出演男主角,黄渤工作室在邮件里亲口承认看过《逃离囧境》,但以故事题材与人物角色不适合为由拒绝。她还晒出双方来往邮件公证书和截图来证明黄渤工作室接触过其剧本。于梦媛认为只要看过又有雷同就难脱干系。

  20日晚,编剧张小北和导演韩延发文力挺黄渤。张小北说,2011年他曾就这个项目和黄渤开过剧本策划会,当时管虎也在。会上黄渤阐述的早期剧本,包含了创意来源、故事结构、人物、主要冲突和结尾,基本就是现在电影的完整雏形。韩延也称,2010年冬天黄渤给他讲过一个荒岛故事,与《一出好戏》相差无几。

  对此,于梦媛向媒体表示,黄渤2010年就有创意是“空口无凭”,无法证实。黄渤新书里说的是2015年左右才动笔写《一出好戏》的剧本。就算2010年就有了剧本,但2016年才报批立项,这六年间也有可能发生改动。

  22日晚,《一出好戏》出品方委托@白小莉律师(微博认证为:安理律师事务所律师)发律师声明,称《一出好戏》系独立原创作品,不存在任何抄袭、剽窃、借鉴《男人危机》的情况。声明还指出,对电影《一出好戏》公映版本、《一出好戏》拍摄版剧本、2010年完成创作的《冒险鸭剧本916》及委托人于2013年收到的《逃离囧境》电影项目企划案、于2015年收到的《男人危机》故事梗概、人物小传、剧本进行专业比对,最后认定不存在任何抄袭,要求于梦媛立即删除微博文章,并立即停止发布传播相关消息及言论。

  黄渤未直接回应>>

  但新书提到“2011年构思出荒岛喜剧”

  记者注意到,黄渤本人未就此事做公开回应。但21日黄渤带着他的新书《有点意思:我的电影日记》亮相上海书展。该书也记录了电影《一出好戏》的制作进程。在书中黄渤写到,在2011年2月21日,“出了一版故事文本,是一部荒岛喜剧”。

  黄渤曾对媒体表示,《一出好戏》的灵感来源是电影《2012》。书中也写到:“如果秩序崩溃后,人们获得机会面临秩序的重建呢?这时的人类社会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其实这故事我想来想去,不就是《2012》电影延续之后吗?我说这个故事要不就叫《2012后》吧。徐峥特别负责任地说他看行,让我’赶紧写’吧。我就赶紧写吧!”

  记者采访>>

  业内编剧:团队看完不认可的话,艺人是看不到的

  影视圈曝“抄袭”的现象很多,记者了解到,在著作权审理过程中,法院认定一方是否侵权一般是要看是否满足两个基本前提,即“是否接触”和“是否构成实质性类似”。记者就此请教了业内编剧戴日强,以及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法山叔。

  关于“是否接触”。于梦媛表示她把剧本给到过黄渤工作室,黄渤工作室在邮件里表示了拒绝。就此,戴日强向记者介绍:“其实一线艺人没那么多时间看那么多的剧本,都是团队先看,团队认可了,才会向艺人推荐。”那么黄渤本人有没有看过《男人危机》剧本呢?律师@法山叔表示,根据于梦媛的证据,她在此前做过著作权登记,且公证书表明,她在2013年是给黄渤工作室发过剧本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于梦媛是完成了主张对方侵权的第一个条件的。如果她又能举证黄渤本人看过,那黄渤方面就比较头疼了。

  是否实质性类似?

  律师:“被困孤岛”并非独创性表达,但情感上支持维权

  那么“是否构成实质性类似”呢,@法山叔表示,“著作权保护的是思想的表达,而非思想本身”。具体到本案,@法山叔认为,“被困孤岛”的设定不是独创性表达,《鲁宾逊漂流记》《神秘岛》等都有类似情节,仅以有类似情节来认定抄袭是不够的。戴日强也认为,黄渤在新书中提到了美剧《迷失》,不少观众看完《一出好戏》也觉得它像中国版《迷失》,可见《迷失》等作品的创意肯定给了《一出好戏》一些灵感,因此说它在这个方面抄袭《男人危机》是有些荒谬的。

  戴日强还指出,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黄渤新书的编校出版时间是今年年初,可以排除书中信息作假的可能,“从时间上看,黄渤2011年2月已经出了故事的第一版而且轮廓也非常清晰,是‘荒岛喜剧’,比较接近时下《一出好戏》的故事背景。”但于梦媛是2013年创作的《男人危机》剧本,并且从于梦媛两个长微博的内容来看,她的剧本讲的是跟原始部队的“斗争”,与《一出好戏》似有不同。

  不过,@法山叔也表示,黄渤方是否真的构成抄袭,还得看双方的举证和法官的明断,目前网络上看到的只是一些基础证据。从于梦媛对材料的准备来看,这场官司是肯定要打了,“我也是创作者,我非常明白创作者对自己文章的感情,所以对于梦媛的维权,我情感上表示支持。”

  【采访后记】

  或许是一次非常有趣的 “跨时空碰瓷”

  采访中,戴日强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几年前他写过一个故事叫《远在眼前的你》,讲的是两个时空的男女因为一间屋子发生了跨时空的恋情,“你看,是不是跟今年大卖的电影《超时空同居》很像,这部电影还是徐峥监制的呢,我在徐峥公司也有几个好朋友,故事也跟他们聊过,你说,我能说这是在抄袭我吗?不能。因为这个故事的创意并不少见。”所以看完黄渤的新书后,戴日强认为,这次事件或许是一次非常有趣的“跨时空碰瓷”。

  作为编剧,戴日强的作品也被人抄袭过,他也曾在知乎上发声捍卫原创。《一出好戏》被称抄袭一事,他一开始就很关注,戴日强表示,“作为一个原创者,维护原创我们义不容辞,但是碰瓷这事我们也是坚决杜绝,这只会让原创蒙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