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月嫂先生》: 传统理念大颠覆

杨雯
2018年08月29日13: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月嫂先生》: 传统理念大颠覆

  都市生活剧《月嫂先生》正在东方卫视每晚7:30两集连播。剧中,吴奇隆饰演的沈心唯从专攻心理学的海归博士变身男月嫂,又通过专业优异的工作能力获得了客户的认可,最终收获爱情、家庭与成长。

  单从剧名来看,《月嫂先生》有着鲜明的特色,在寻常人眼中月嫂职业已经被定义了性别,而剧中则将这种传统理念彻底打翻,以逆向思维的方式,对于当下男月嫂的职场空间和社会包容度进行了深度探讨,尤其像剧中沈心唯这样的“高知”转行从事月嫂行业,更令人对其背后的故事好奇不已。在吴奇隆看来,这部剧透过男月嫂这个职业,着重描述了在家庭中,男性到底扮演怎样的角色。剧中沈心唯的身份从男月嫂到男友、丈夫,从儿子到女婿在不断地转变,“他也从这个身份的蜕变中得到成长,学会了很多东西”。

  导演徐宗政表示,《月嫂先生》的创作初衷是想通过这部作品,与当下广大父母们探讨分享应当如何科学育儿,尤其是男性如何成为一名好丈夫和好爸爸。“剧中的沈心唯不是围着锅碗瓢盆的男保姆,也不是和尿布奶瓶斗智斗勇的超级奶爸,他是真正的男月嫂,体现了当下这个行业的专业性,这是这个剧的主要看点。”徐宗政说,“此次选择男月嫂题材,不仅是呼吁职场上的性别平等,也是想给新手爸爸们树立榜样,希望大家更有家庭责任感,即男人虽然不能生,但可以帮忙养。”

  同时,该剧还以介绍那娜(李小冉饰)的成长背景为突破口,探讨了以那娜父母为代表的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所带来的碰撞和摩擦,并提出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社会问题,诸如“大众能否接受男月嫂”“单亲妈妈能否重新获得幸福”“面对职场上的背叛和中伤该如何处理”等。

  主创说

  演员吴奇隆在《月嫂先生》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沈心唯这个角色为“男月嫂”群体正名,也呼吁大众能够破除性别成见,逐渐理解并接纳男月嫂,“他们也可以很专业。希望随着这部剧的播出,社会能给予他们更大的包容度和广阔的职业空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