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综艺:用创意拓展新空间

冷凇
2018年08月29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综艺:用创意拓展新空间

  网络综艺发展到现在,市场逐渐达到饱和状态,如何拓展新空间,取得更长远的发展,需要处理好几重关系:一是“允许存在”和“赢取表彰”之间的关系,网络综艺要努力攀登“赢取表彰”的价值高峰,也要看准“允许存在”的生存市场;二是“娱乐形态”与“综艺手段”之间要避免过度娱乐、过度窥视明星,而更加注重创新,大胆使用多元综艺手段;三是“尺度流量”与“前沿创新”的关系,依靠尺度优势获取高点击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扛起创新大旗进行前沿探索的使命却依然不变;四是“中成本制作”与“高质量影响”间的关系,网络综艺应杜绝天价明星,而走专家学者明星化、知识综艺化、人性多样化的道路,获得细分品类高质量影响力;五是在“重投入制作”与“多渠道传播”两者关系上,大投入不一定能取得好的传播效果,而应在节目起名字、找定位、挖选题上找好传播点。

  一个节目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创新,而创新也是多方面的。首先,在创新过程中需要对资源进行详尽的调研及掌握,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只有总导演和制片人变成这个资源领域的专家,最后才能把一档节目做好。其次,不管是台综还是网综,都需要对现有形式进行交叉式的颠覆。目前的节目形式无非是演播室综艺和户外真人秀两种,而其实场景类节目才是现在的创新趋势,比如《星空演讲》可以将场景置于泰山之巅、静静的大海边,或是沙漠中央,这些场景都可以让演讲有着维度上的提高。再者,综艺节目需要在创新中做模式识别,即让一个节目有识别感。国际节目中的装置设置有个核心理念是遮挡产生悬念,而国内节目则习惯于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给观众,这就使得节目没有悬念,也缺乏识别感。最后,创新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学为体”指节目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学为用”就是借鉴学习国外在技术、设计、审美、装置等先进的方面,同时与中国元素做紧密的连接。而除了在节目中的创新外,在岗位上也需要进行创新。现在很多工作都是细分的,因此如果在专业岗位上实行培训机制或进行一些创新岗位设置,也有助于将节目创新做得更好。

  网络综艺发展到现在经历了很多变化,而未来时代的视频综艺竞争,则是流量、时长、黏性、资源与族群的竞争。因此要想做好一档综艺节目,背后还需要有更多的创意以及更多的诚意。

  (本文系冷凇在“创意在北京——2017—2018北京网络视听节目创新与人物推优”总结表彰大会上的演讲。本报实习生 邓伯霜 整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