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法制日报:打通政务便民服务数据通道

支振锋
2018年08月30日07:1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通政务便民服务数据通道

近日来,随着“网上北京公安局”、手机版App“北京警务”、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以及一系列政务微信号等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的开通与提供服务,无数办事群众享受了放管服改革的制度红利,体验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便快捷。

跑路跑到腿短,填表填到手软,永远准备不够的材料,永远拥挤不堪的大厅,甚至还有看不到的笑脸,这曾是许多人到政务大厅办事的辛酸经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慢、办事繁、办事烦”,也曾是不少政府部门始终难以解决的顽疾。也许有人认为群众到政府去办的都是小事儿,但实际上每一桩、每一件都是事关老百姓生活的大事;如果政府部门冷淡的态度疏远了群众,繁琐的手续烦扰了群众,低效的服务耽误了群众,就会酿成老百姓不再亲近政府、信任政府的大事。伤了老百姓的心,侵蚀的就是政权的根。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既重视建设国防、发展经济的大事,也重视便民利民、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大事。国家在通过纪律和法律手段,正风肃纪、纯洁肌体,建设一支清廉、干净、担当的党政干部队伍的同时,也一直探索如何高效、快捷、友好地服务群众办事的便民利民之路,为群众提供更贴心周到的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初步解决了不让老百姓进门、给老百姓脸色、不给老百姓好好办事的“办事难”问题;如今,党和政府正在通过进一步的“放管服”改革,解决老百姓跑路远、材料多、手续繁的“办事烦”问题。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手段和大数据便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放管服取消一些不需要办理的事项,通过互联网实现一批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的事项,通过数据资源共享清理一批老百姓无需提供资料的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确定一些老百姓网上即可填表的事项,真正实现高效快捷、便民利民的目的。以浙江“最多跑一次”为典型代表,我国部分地区正在打造政务便民新标准,创造便民利民服务的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首都北京这次的放管服改革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担当以及共享数据资源、打造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的互联网思维,使互联网和大数据增强政务服务能力,以加强政务服务能力来便民利民,进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持。无论是集警务公开、办事服务、监督评价、互动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北京公安局”,还是利用两微一端优化户政服务、出入境服务,都体现了北京市公安部门放管服改革紧盯群众需求、聚焦难点痛点,打通最后一公里,精工细作、精准服务、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简化证件证明、简化办事手续、鼓励自助办理,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让政府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从而提高首都居民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而打通政务服务数据通道,构建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平台,是其中的亮点和关键。

然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便民利民没有终点。在畅通便民服务数据通道的基础上,未来还可实现人工智能精准预测群众需求,事先取消可办可不办甚至根本不需要办的事项,主动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投放,精确匹配老百姓的办事需求。同时,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需要行政许可的取消行政许可、没必要让老百姓办的事情直接提供服务,不仅简政,还要减证。

政务服务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党和政府要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该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该放手群众的放手给群众,取消没有意义的证照,清理老百姓无需办理的事项,打通政府部门与部门间、政府与市场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数据孤岛,畅通便民服务的数据通道,实现自治、德治与法治的结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