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古籍出版界共庆全国古籍小组成立60周年

章红雨
2018年08月30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籍出版界共庆全国古籍小组成立60周年

8月28日,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古工委)主办、云南人民出版社承办的第33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全国古籍小组)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云南昆明举行。

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原组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原常务副组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主编杨牧之,以及出版界、学术界百余人会聚一堂,共同庆祝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立60周年。

柳斌杰说,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是国家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版的古籍整理图书近3.6万种,近90%的古籍图书都是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的。近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古籍图书出版质量与数量大幅提升,每年出版的古籍整理图书有近1800种,其中学术类古籍图书800种左右、普及类古籍图书1000种左右。特别是《中华大典》《中国古籍总目》《海外中文古籍总目》《大中华文库》《中国经典翻译工程》等一大批重大出版工程的实施,清华大学战国竹简、岳麓书院秦简、北京大学西汉竹书、长沙东汉简牍等一大批新发现古文献的整理出版,还有地方志、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文学艺术作品得以整理出版,以及古籍整理出版数字化等,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了起来。走进新时代,古籍出版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经典传承、基础性古籍、新近出土文献、海外古籍回归、抢救性古籍整理出版等五个重点方面,进一步加强古籍整理出版理论研究,创新古籍整理出版新业态,打造高品位的精品力作,推进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迈上新台阶。

杨牧之深情地回忆了自己50余年从事古籍出版工作历程。他认为,做好当前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需从多方面入手,比如清理总数,分出档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评议已出版优秀古籍整理图书,减少重复出版和资源浪费。要强化古籍整理出版质量管理,保持拥有一支素质良好的专业队伍。要在优化古籍整理图书结构,实施精品战略上下功夫。同时,古籍出版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新要求、适应读者新期待、适应市场新需求,加速推进古籍整理出版数字化进程,进而扩大古籍图书使用者范围和使用率。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巡视员袁越伦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深感到党和国家的支持是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前提,实施中长期规划是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支撑,始终坚持精品意识是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理念,稳定的专业人才队伍是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开创新辉煌。

1958年,在党和国家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立,从此开启新中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60年来,我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古籍整理出版体制机制,推出了一大批古籍整理出版精品力作。比如,上世纪80年代以前完成的古籍整理出版重大工程点校本“二十四史”和《清史稿》,出版的《全宋词》《永乐大典》等古代诗文总集和重要类书;改革开放以来出版的《中国古籍总目》《续修四库全书》《中华大藏经》《道藏》《甲骨文合集》《古逸丛书三编》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还有近年来实施的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和《中华大藏经续编》《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杜甫全集校注》《李太白全集校注》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这些古籍整理出版项目的实施,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术繁荣发展,丰富充实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民族思想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杨忠、严佐之、荣新江、杜泽逊、金良年,以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古工委名誉主任、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古工委主任、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古工委副主任、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国对外翻译公司总经理黄松,岳麓书社社长易言者,巴蜀书社社长林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全国古籍小组成立60年来对推动我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同时,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进入最好发展时期。党和国家对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高度重视,让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拥有走向更加繁荣与发展的机遇。古籍出版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不辱使命,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谱写古籍整理出版事业下一个甲子壮美篇章。

座谈会由古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凤凰出版社社长姜小青主持。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云南出版集团有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