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7农业节目助力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08月31日14:35  来源:光明网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CCTV7《食尚大转盘》栏目、阿里乡村事业部、北京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承办的《丰收中国——丰收购物节》“走进台儿庄古城”晚会将于9月22日在台儿庄古城举行,这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重要系列活动之一。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首个农民丰收节期间,各地都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庆丰收。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在广大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真正做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丰收晚会享丰收农民节日为农民

吉林大米、山西阳曲小米、松原黑糯玉米、云南元阳红米、黑龙江响水大米、大庆林甸大米,作为粮食产业优秀代表,展现祖国各地五谷丰登的繁荣景象;来自甘肃舟曲的丛林藏鸡、迭部县的蕨麻猪、内蒙古呼伦贝尔羊肉和山东枣庄的奶牛作为畜牧业优秀代表,描绘了祖国大地牛羊满圈、六畜兴旺的热闹场面。

福建长汀的黄金百香果、云南永胜软籽石榴、甘肃礼县苹果、河北宽城板栗、山东临朐樱桃,为我们描绘了秋意浓浓、硕果累累的丰收场面;湖北利川莼菜、湖南隆回龙牙百合、台儿庄水果莲蓬以及甘肃甘谷辣椒、辽宁黑山红薯、河北的张北土豆等著名地标产品为农民丰收节谱写了春华秋实的绚丽篇章。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祖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你方唱罢我登场,产地领导变身“代言人”,亲自为优质食材代言、为农民发声,赢得现场观众支持和网络关注,扩大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助力农民丰产更丰收。

据本届丰收购物节总导演杜云介绍,晚会在内容设置上也与以往有较大不同,让基层干部们代言农产品,让农民自己唱主角。以“来自田间地头,农民喜闻乐见”为原则,《欢天喜地庆丰收》《美食家》《饮酒歌》《加油干》《咱老百姓》等节目,说的唱的都是农民的心里话,表达的是积极向上的乡村精神,而绝技绝活《高空晃梯》等都是来自生产生活的民俗活动,表演者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走进古城台儿庄领略绝美齐鲁情

本次晚会的举办地是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这里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是我国5A级旅游景区,具有千年运河上最完美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它既是江北水乡,又是运河古城,是大战故地旧址,更是现代幸福生活的写照。南北通衢、物流天下的商埠文化也和丰收购物节的主题不谋而合。祥和庄园的万亩特色休闲观光园,运河湿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都为农民丰收节增色不少。

晚会因地制宜,舞台背靠台儿庄古城地标性建筑复兴楼,舞台搭建以周边环境为背景,既保留了台儿庄古城原始风貌、大气恢弘,又不失勤俭节约,践行节俭热烈办节日的原则。晚会现场还会邀请各方来宾品尝台儿庄“四大名吃”:辣子鸡、羊肉汤、菜煎饼和运河鲤鱼。同时欣赏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与歌唱表演,天南地北融合互动,拉近演出与农民之间的距离。

线上线下齐动员足不出户享丰收

本次晚会将在央视七套农业节目9月22日21:17分播出,同时在农视网、淘宝、农视网微博、央视新闻移动网、中国网、北京时间、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新浪新闻、东方头条客户端等进行网络直播,实现真正台网互动。

此外,晚会联合手机淘宝、农村淘宝开辟专属晚会互动页面进行跨屏玩法创新,与晚会直播和农产品购物挂钩,观众通过淘宝首页搜索“922”或摇一摇即可深度参与晚会互动,还能随晚会进程领取农产品购物优惠券,充分运用互联网玩法,让消费者随看随买享实惠。努力打造线上线下共享丰收成果的全新模式,电视电商携手促丰收,助力优质农产品进万家。

“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享丰收、助丰收的节日。正如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所说:“丰收节对于农民来说意义重大,这是一种幸福感的获得,荣誉感的滋生,这是国家对农民关照的体现,也是农民于国家繁荣富强添砖加瓦的重要性的体现。

《丰收中国——丰收购物节》“走进台儿庄古城”晚会,响应了农业农村部的号召,顺应了全民共庆丰收节的时代潮流。据悉,CCTV7农业节目将继续助力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活动的举办,利用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打通农田与市场,田间与舌尖,把“丰收购物节”做成大IP,强品牌。(光明融媒记者李慧)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