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出版署严控网络游戏总量 腾讯网易股价齐跌

温婧
2018年09月01日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游总量调控 腾讯网易股价齐跌

8月30日晚间,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国家新闻出版署提出要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等措施。方案发布后,腾讯、网易等拥有游戏主业的互联网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截至昨天收盘,腾讯股价下跌近5%,网易股价下跌超7%,A股中网络游戏概念板块16只股票12只下跌,掌趣科技、游族网络等跌幅均超7%。观察人士指出,此次国家对网络游戏总量严控,意味着游戏公司要转向精品策略,发展全球战略,并开发更多游戏IP衍生品以增加收益。

出版署严控网络游戏总量

方案中规定,为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委都要予以配合,其中,国家新闻出版署提出,要“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该条规定在此前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并未出现,在30日晚间公布的正式文件中才予以确定。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定是近些年来对网络游戏影响最大的一项政策,对发展势头正旺且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的网络游戏行业无疑是一剂猛药。

方案规定,应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这或许会成为各网络游戏向未成年人开放时间的参考标准。

腾讯网易股票大跌

在该消息公布后,昨天,游戏公司的股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游戏为主要营收业务之一的腾讯、网易等大公司及A股中的游戏板块中的大部分公司,股价应声下跌。

腾讯控股昨天开盘股价即下跌5%,截至收盘,其股价下跌4.87%,收报340.00港元;网易昨天开盘时下跌3%,随后股价一路走低,最终以194.39美元收盘,跌幅高达7.19%,截至昨天发稿,其盘前股价仍在下跌。A股中游戏概念板块股价8成有所下跌,主业为网页网络游戏、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和运营的游族网络,昨天股价下跌7.61%;主营移动终端游戏,业务包括传统手机游戏、智能手机游戏和互联网页面游戏的掌趣科技,股价下跌7.28%;代表作为《忘仙》《三国时代》《潜龙》《最游记》的网游公司天舟文化,股价下跌4.46%。

游戏业务是腾讯的核心业务之一,虽然近期游戏在腾讯业务中的占比一直在下降,但上季度财报显示,游戏业务仍占总营收的30%以上。

网易游戏业务是其核心业务,营收占比60%以上。不过最近,网易的游戏收入也在下降,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7.61亿元(约合13.97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9%和下降18%。

游戏公司应转向精品战略海外发展

新经济分析师王冠雄认为,八部委的联合通知对行业发展的节奏是一个把控,减少了审批数量,提高了审批门槛,企业不会随意提交报批,整体来说提高了游戏行业的产品质量。王冠雄告诉北青报记者,“对大公司来说,会逼着它走向精品战略。”他认为,作为大公司,有条件有技术可以开发防沉迷系统等,对政策的履行较有保障。另外此举也可以提高大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对青少年儿童的游戏准入和时间限制,如何设计和考量,也是履行社会责任感的一个方面。

艾瑞咨询研究总监郭成杰认为,该政策对行业来说增加了配额,长期来看会影响行业发展速度,短期内则是版号停办之后第一次有政策层回应,可以看作政策不确定性反而没有之前那么大了。版号限制对收入较不稳定的中小厂商影响较大,会显著拉长游戏上线的周期,部分中小厂商可能会资金链断裂。预计中小厂商会加大与大平台的合作力度,并加强特色游戏、精品游戏研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