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疯狂的亚洲富豪》夺冠好莱坞 亚裔"扬眉吐气"

2018年09月02日07:18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富豪”夺冠好莱坞,亚裔“扬眉吐气”

“忘掉八月的票房三伏天吧。”《好莱坞报道》如此写道。25年来首部全亚裔阵容的好莱坞影片 《疯狂的亚洲富豪》8月15日在全美上映。这部强势来袭的浪漫喜剧被视为一座里程碑,外界预计其有望“疯狂”收割票房。

  果不其然,《疯狂的亚洲富豪》日前连续第二个周末摘取北美票房冠军,截至26日北美票房收入超过7680万美元。有评论称,尤其令美国亚裔观众欣喜的是,片中亚裔角色形象比以往更积极正面。这究竟是“25年一遇”的意外,还是一个大势所趋的转折点?

  叫好也叫座

  《疯狂的亚洲富豪》(又译《摘金奇缘》)由美国华纳兄弟公司出品,改编自作家关凯文2013年出版的同名畅销小说。关凯文在新加坡出生和长大,11岁时搬至美国,其作品视角独特,不乏亚洲元素。随着影片强势来袭,关凯文的原著再度荣登畅销小说排行榜。不过,关凯文坦言,未曾打算通过一部电影彻底改变好莱坞。他说,目的是让读者,尤其是西方读者知道,实际上存在着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亚裔美国人的视角则是完美的表达载体。

  《疯狂的亚洲富豪》讲述了一名年轻的美国亚裔女子蕾切尔(吴恬敏饰)首次跟随男友尼克(亨利·戈尔丁饰)回到家乡,却发现男友来自新加坡最富有的家庭之一……尽管影片不乏灰姑娘迈入豪门这类肥皂剧式情节,尽管同期上映的不乏《22英里》《阿尔法:狼伴归途》这类大片,《疯狂的亚洲富豪》却独占舆论中心,围绕影片内容以及演员阵容的热议持续不断。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的页面访问数据显示,在上映前两周里,《疯狂的亚洲富豪》的表现超过去年的热门喜剧《闺蜜假期》和《坏妈妈的圣诞节》。

  对不少影人来说,《疯狂的亚洲富豪》看似一场冒险押注,因为这是《喜福会》之后首部亚裔主导的好莱坞影片。根据票房网站Mojo的说法,25年前上映《喜福会》的影院在600家左右。如今,随着亚洲文化影响力迅速扩大,《疯狂的亚洲富豪》定于在3300多家影院上映。

  随着影片宣传力度加大、关注度不断提升,该片票房收入远远超出预期。根据此前预映调查,该片首映五天的票房已从上月估计的1800万美元升至2600万美元。截至26日,北美票房收入超过7680万美元。

  更重要的是,这部轻松喜剧叫好也叫座。美国“烂番茄”网站对其好评率一度高达93%。第二个周末票房同比仅下降6%,这么高的“观众黏度”在好莱坞相当少见。记者凯伦·何在《时代》写道,《疯狂的亚洲富豪》将改变好莱坞。这部影片关乎时代,标志着电影产业向前迈进一大步。

  更像一场运动

  有人可能会问,一部看似情节平庸、耗资仅3000万美元的浪漫喜剧何以撼动大片林立的好莱坞?这一切,其实来之不易。

  几十年来,亚裔女演员一直被要求扮演一些老套的角色,比如顺从的中国娃娃、书呆子式的优等生、跑龙套的刺客……《疯狂的亚洲富豪》罕见打破这些“刻板印象”。据报道,起初有制片人建议选用白人女性作为主演,但制片方拒绝了有利可图的交易,转而与华纳兄弟合作拍摄,才有了今日的高调上映。根据Fandango的一项调查,95%的购票者认为演员阵容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

  凯伦·何评论道,对于世界各地等待了几十年的亚裔观众来说,他们希望在银幕上看到包括自己的多样性。亚历克斯·圣托司写道,《疯狂的亚洲富豪》揭示了一个被忽视的观点:亚洲人不认为自己值得被美式生活同化。“我们从他们的成功生活中看到:他们可能大有作为。”

  创作人员说,他们希望《疯狂的亚洲富豪》能为将来铺平道路,让更多关于亚裔美国人的故事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这些故事包含不同的视角和种族背景。还有评论称,希望影片为其他少数群体打开一扇门,让他们能够讲述自己的故事。与其说是一部电影,《疯狂的亚洲富豪》更像是一场运动。

  除了冲破阻碍、收获幸福这类常见情节,《疯狂的亚洲富豪》还融入传统和个人主义之间的冲突、内心渴望和家庭责任之间的冲突以及个人身份与文化认同之间的冲突……影片还告诉你:笑比哭更能解决问题。

  可见,《疯狂的亚洲富豪》并不是一部让人炫目的平庸喜剧,而是融入了种族身份、阶层差异、文化认同等内容的深度作品。继《冲出康普顿》《黑豹》等影片大热之后,也许好莱坞终于意识到,讲述更具包容性的故事是一件好事。在种族争议影响美国电影产业和政治气候的当下,《疯狂的亚洲富豪》似乎来得很合时宜。

  对于《疯狂的亚洲富人》叫好又叫座的原因,也许正如主演吴恬敏所说:“最终,推动人们进步、感动人们的是真理、故事和人性”。(见习记者 陆依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