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防青少年近视要出实招治网游

谭敏
2018年09月04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青少年近视要出实招治网游

  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日前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不容忽视且迫在眉睫。从青少年近视高发的成因来看,一是因为课业负担太重,户外活动时间太少; 二是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和网络游戏的影响。对此,治疗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也要从源头抓起。《实施方案》中针对网络游戏的举措可以说是找准源头的对症之举。

  不少人认为,网络游戏行业正值时代的新兴风口,限制其发展是因噎废食,对网络游戏宜疏不宜堵。这种看法无疑低估了网络游戏的“魅力”。举一个身边的例子,今年夏天我和几个孩子一起去旅游,只要大人没看到,他们所有的碎片化时间都在打游戏和看电子书,就连吃饭等上菜的间隙,等待景区观光车的短短几分钟,包括喝水歇息的时间都不放过,大人们又怎么可能24小时盯防。

  现行的网络游戏管理在防止“网瘾”方面,缺乏强制性要求。用户实名制、建立游戏分级制度,这些有利于管控的硬措施,仍然缺位。层出不穷的新的网络游戏也在考验孩子们的自控力。在限制未成年人的使用时间方面,也需要从技术上探索更可行的方式。建立适龄提醒制度,不仅游戏公司应该积极有为,还应该有监管部门的介入和审核。

  《实施方案》确定了减少青少年近视的硬目标,要保证这些硬目标真正实现,各部门必须拿出实招,齐心协力,用强监管从源头上治理,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网络游戏的伤害,让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