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这个风口能持续多久 是传播手段而非目的

郝天韵
2018年09月04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这个风口能持续多久

“短视频是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一年多前,有业内人士曾如此断定。一年多后,一个个短视频品牌兴起,如此火爆的短视频,究竟是全媒体标配,还是鸡肋?对于观看者来讲,短视频是否“有毒”?《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许多由传统媒体人创办的短视频公司正在短视频浪潮中“淘金”,而逐渐冷静下来的观看者,也对其慢慢适应并作出理性判断。

谁是短视频背后推手

相关资料显示,短视频行业上游的内容创作者主要分为PGC(专业生产内容)和UGC(用户生产内容),其中PGC变现能力强,而UGC的创作活力对平台生态的形成至关重要;行业下游的短视频平台则各具特色,工具类平台走向社区化,资讯类平台擅长横向联合,社区类平台用户黏性较高。

从内容生产端来看,过去几年里,大量媒体人、视频爱好者纷纷涌入短视频领域,制作的内容越来越多,供给越来越丰富。从内容分发端来看,除今日头条、腾讯、秒拍等,大量的互联网媒体平台甚至电商平台也加入其中,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平台都有了自己的短视频入口。从消费端来看,使用短视频的人数增长速度非常快,用户已经越来越习惯于通过短视频获取自己想要的内容。

不过,任何行业都有生命周期,2018年上半年,短视频发展似乎已近顶峰,但增速放缓并不代表需求下滑,而是形成一种常态。

“目前来看,内容、分发、消费者3个端口都已经成熟。”即刻视频创始人王留全认为,这3个端口同时成熟之后,也意味着短视频这个行业到了生命周期的最高峰,当下短视频已处于下半场。

“此时,垂直、深度以及商业化是短视频公司应该思考的3个方向。而逐渐冷静下来的短视频从业者慢慢达成了一种共识——短视频成为内容传播的一种新载体,人人都是短视频内容的消费者。”在王留全看来,现如今,PGC与UGC之间界限越来越模糊,人人都是生产者——“你”才是真正的推手。

短视频价值由谁决定

当流量、带宽、资费、终端等都不再成为问题,尤其是在视频移动化、资讯视频化和视频社交化的趋势带动下,短视频营销正在成为新的品牌营销风口。

这几年,短视频可谓如火如荼。近一年来,处于风口上的今日头条更是将短视频视为下一个风口,在短视频领域布局频繁。除此之外,腾讯、阿里、百度等巨头以及初创企业也相继入局短视频,其热闹程度不亚于当年直播行业的“大战”。

这一年中,人人都说短视频是大趋势,市场中的短视频平台已多达100多个,除了已有的短视频平台在奋力拼杀外,还有更多的新面孔进入短视频战场。

“不少人用‘有毒’来形容短视频,时长短、门槛低、传播广的它正在成为一种‘精神药品’,人们不断地怀揣好奇点开下一个有趣的短视频,而完全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宫承波曾如此描述短视频,他认为,短视频的火爆隐含着大众视觉消费的转向,与注重观赏性的电视剧、电影不同,大众对短视频的消费从一开始就不是以“审美”为导向的,而是带有“后现代”特征。

因此,短视频是否“有毒”,不在于它的形式多么便捷、迅速,而在于观看者对于每段视频价值的判断,以及对自己“消费时间”的把握。

短视频是传播手段而非目的

今年上半年,短视频领域迎来监管风暴,《人民日报》发文评“短视频上瘾”现象,直指很多短视频传播及时行乐、违反秩序等非主流观念,在“审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呼吁“警惕短视频的负面效应”。

其实,此前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已经被下架。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一步加强了对PGC、UGC等短视频的管理,将监管重心转移到网民上传渠道以及境外非法内容上,从制作、播出、冠名等不同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当下,对短视频的监管风暴还在持续升级中,短视频平台迎来了史上最严监管,严格的监管政策试图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业内人士判断,对短视频平台来说,特定内容才是刚需。因此,在监管形式不断趋严的背景下,如何把握短视频这个风口,以及这个风口能持续多久,都值得深思。

在王留全看来,短视频不会取代文、图内容,但需要尽可能运用它,成为日常,“毕竟,短视频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