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韩国这样管网游:半夜不让玩,花钱设上限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8年09月05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国这样管网游(延伸阅读)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加速到来以及网络游戏产业爆发式发展,如何防止游戏沉迷,特别是让作为“数字原生代”的青少年群体适度玩网游,已成为世界性难题。作为网络游戏产业大国,韩国为防止游戏沉迷,从政府到社会,从强制措施到鼓励项目,多措并举。

  据韩国文化内容振兴院和教育开发院今年3月发布的“2017游戏沉迷综合实态调查”结果显示,韩国441所小学、初中、高中近12.7万名学生中,0.7%为“过度沉迷者”,1.9%为“沉迷危险者”(较2016年增加0.1%)。综合来看,年龄越低,对网络游戏的自制能力越低。

  为限制青少年深夜上网打游戏,“防沉迷制度”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限制措施。目前,韩国实施强制性和选择性防沉迷制度。2011年4月,韩国国会通过了限制青少年深夜上网打游戏的《青少年保护法》修订案,俗称“灰姑娘法”。同年11月,由女性家族部推进落实“强制熔断制度”,强制游戏发行商在晚上12时至早上6时停止向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游戏服务。2012年7月,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出台“选择熔断制度”,与女性家族部推出的强制性方式不同,更重视父母与子女共同制定合适的游戏时间,即游戏运营企业必须限制未成年的游戏时间,有未成年会员加入游戏测服时,需要得到父母等法定代理人的同意。

  此外,韩国还对网络游戏消费额度进行限制。成人和青少年在线网游的月结费用上限分别为50万韩元(约合3000元人民币)和7万韩元(约合420元),网页游戏的月结费用上限分别为30万韩元(约合1800元)和5万韩元(约合300元),网页游戏日损失额若超过10万韩元(约合600元),将被禁止游戏24小时。

  除了强制手段,韩国还以丰富活动帮助和鼓励“数字原生代”转移对网络、游戏等的注意力。如在韩国全罗北道茂朱郡,运营着一座名为“国立青少年网络梦想村”的电子产品戒毒所,旨在提供零电子产品、无网络的环境,通过美术治疗、舞台剧演出、前途教育等,帮助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摆脱“数字控”生活。

  韩国在做好青少年防沉迷措施的同时,也依靠成熟的游戏产业政策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网络游戏产业化和职业化发展。自2001年开始,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每年发布“韩国游戏产业白皮书”,举办各种研究论坛,为游戏企业提供海内外游戏产业相关信息。2015年,韩国政府首次提出发展地方游戏产业的计划,并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设定了游戏产业相关发展方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