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奇怪的是,都反感小鲜肉却非让他们上

胡宇齐
2018年09月05日07: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奇怪的是,都反感小鲜肉却非让他们上

  近来,央视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引发热议,除了长达13分钟的“贴片”广告引发吐槽外,节目中频繁出现的“花美男”,也遭调侃。对此,疑似“央视娱乐制片人王科雅”的朋友圈截图流出:“你们知不知道,导演们为了要用这些自己看着都反感的小鲜肉,要顶着多大的压力?多少次去说服领导,但你家孩子平时天天看的就是他们,你家孩子就想看他们,你不看,可孩子们愿意看!”

  因为“孩子们愿意看”,所以导演也好、领导也好,再“反感”也会用。这番诉苦听起来中气十足,倒是暴露了真问题。《开学第一课》这样一档有标志性意义的节目,这样一款收视率本不成问题的节目,制作方仍不惜突破层层阻碍选择流量小生,可见“向市场低头”已经到了多么严重的程度。

  对节目组费大劲请来的“花美男”,笔者不知到底有多少孩子愿意看、喜欢看,但至少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家长们既不领情,也不买账。有人直言:难道“广告第一课”是学习怎么向市场低头?我应该怎样去告诉孩子这不是学习的榜样?当下,娱乐圈“阴柔之风”盛行,“娘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这种流行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公众。一项调查显示,近20%的95后男生都会化妆,并认为化妆是适应小鲜肉的审美标准。在“男孩危机”引发集体担忧的情境之下,这门课的选择,明显有些不合时宜。

  争议背后,一个更为严肃的命题在于:作为内容生产者,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流行趋势?社会风气时变时新,其中既有积极正面者,也不乏消极负面者。如若失去了自己的辨别力、跟在流行后头亦步亦趋,只可能“费力不讨好”;唯有察社会趋势之变、领社会风尚之先,从作品中传递出鲜明的价值导向,去引领而非一味迎合,才可能赢得观众真正的尊重。比如,在阴柔风满屏的时代,人们更加珍视男子汉的血性,拥有硬汉气质的《战狼》等口碑票房双丰收;在大IP、大制作、流量明星等充斥的市场,好的作品可以靠一票“自来水”突出重围,人们会“用脚投票”选出真正的良心制作,这些都是引领优于迎合的证明。

  流行的,未必就是好的。暂时迎合了市场,也不代表就是成功。保持定力、积极引领、拒绝迎合,应该成为所有有追求的内容生产者的创作准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