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视频点赞超百万 抖音成互联网科普新平台

2018年09月07日15:38  来源:海外网
 

你知道超导磁悬浮背后的原理吗?物体浸入零下196度的液氮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些听起来很复杂的科学知识和物理现象,如今以更形象的方式出现在了抖音上。

中科院物理所最近发布了一支抖音,直观地展示了超导磁悬浮实验——倒入液氮降温,超导体进入超导态,随后悬浮在磁性轨道上方。行进过程中两者完全没有摩擦但超导体完全束缚在轨道上方,为证明这绝非简单的斥力,实验中还将超导体放置于轨道下方,发现依然可以悬浮 。

这支科学视频在抖音收获了八万次点赞。此外,中科院物理所在话题“谁说科学不抖音”下发布的另一支物理知识合辑视频更是收获了70余万点赞,累计播放量近千万。这支视频将白雾是蜡的细小颗粒可燃烧等基础的物理原理用形象的实验表现出来,以抖音的形式为知识在严谨性和趣味性中找到了平衡。

不仅中科院物理所,中国科技馆的抖音官方账号“神奇实验室”也凭借科普视频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它以红墨水、热水和冷水箱这三个简单的道具,生动复原海底火山喷发的“神奇海底火山“实验,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强势围观”,视频点赞量已逾50万。

截至目前,“神奇实验室”账号已获得超过123万点赞、25万粉丝关注。网友们纷纷点赞表示:“太神奇了!原来科学也能这么好玩!”力学,电磁学,光学,声学。对很多人来说,物理是世界上最难懂的科学,但抖音这种新兴的媒介载体,用形象化的方式让晦涩的科学被更好的理解乃至传播。

据悉,由中科院物理所发起的抖音话题“谁说科学不抖音”整体浏览量已高达2200万。不久前,中国科技馆也联合上海科技馆、四川省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等总计41家科技场馆集体入驻抖音,发掘趣味实验背后的科学真理,激发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用户探索科学的热情,弘扬科学精神。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