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撞死了一只羊》获“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

肖扬
2018年09月10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撞死了一只羊》获“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

第7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昨日凌晨闭幕。《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地心引力》的导演阿方索·卡隆的新片《罗马》夺得最佳影片金狮奖;由王家卫监制、泽东电影出品制作、万玛才旦执导的最新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斩获地平线竞赛单元最佳剧本奖。这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唯一一部获得重要奖项的中国电影,也是万玛才旦首个三大电影节重要奖项。

万玛才旦感谢王家卫

《撞死了一只羊》改编自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杀手》和导演本人的短篇小说《撞死了一只羊》,讲述两个金巴在现实和梦境之中穿梭,在交错人生中找寻自我的故事。

导演兼编剧万玛才旦领奖时表示,二度来到威尼斯感到特别亲切且高兴:“对我来说,站在舞台上领取这个奖是特别荣耀的时刻,感谢评委会给我这个荣誉。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监制王家卫导演……感谢主创和同事跟我一起完成了这部电影,实现了我们的梦想。最后还要感谢家人朋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影片监制王家卫第一时间送去祝福:“‘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的青藏线,高寒缺氧,人迹罕至’,这是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开始的地方,也是万玛才旦导演和他所带领的年轻伙伴们走向世界的起点,祝贺万玛导演。”谈及此次与万玛才旦导演合作的缘由,王家卫表示,万玛导演及他所带领的这波优秀的青年电影人,他们对电影的纯粹和付出,令人钦佩。

墨西哥三杰再创佳绩

近年来,吉尔莫·德尔·托罗、阿方索·卡隆和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组成的“墨西哥三杰”在世界影坛如雷贯耳,去年以《水形物语》捧走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今年又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的“陀螺”(托罗)担任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位怪咖导演完全“举贤不避亲”,“同胞”阿方索·卡隆以《罗马》夺得最佳影片金狮奖,继续“墨西哥三杰”的光荣。

黑白影片《罗马》故事发生在墨西哥城罗马街区,对准上世纪70年代时期的社会生活,借一个保姆和一个富庶家庭展现社会结构截面。阿方索·卡隆曾说过,这部电影对他非常重要,其中有不少情节来自他私人的经历和情感。这部电影因Netflix与戛纳电影节组委会的矛盾而未能参加戛纳电影节,如今终于在威尼斯大放异彩。

《罗马》的获奖也是首部网络平台制作的作品获得大奖。这是否也意味着,电影历史将发生改变,传统电影走向终结?对此,评委会主席托罗表示,“我不相信这是一个时代结束的开始,电影会继续下去,而所有歧义误导的言词都不会有助于电影故事的讲述。”

此外,科恩兄弟凭借新作《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拿下最佳剧本奖;《宠儿》获得银狮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女演员奖,威廉·达福凭《永恒之门》封帝。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