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应对"倍速追剧"需要"以慢打快"

戴先任
2018年09月13日0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应对“倍速追剧” 需要“以慢打快”(墙内看花)

  “看剧要开二倍速,不开倍速都不适应。”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倍速”播放变成很多年轻人追剧的“标配”。现在很多视频软件都有“倍速”功能,从0.5倍速度起,最高可以达到2倍速,以应和很多年轻观众的观剧需求。

  倍速观剧能成为越来越多观众的选择,首先因为快节奏生活之下,人们只能挤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来看电视剧,没有时间与耐心从头到尾仔细观看每一集电视剧的每个细节,只能选择倍速播放。如今每年播出的电视剧有300多部,而观众时间有限,为了追剧,只能倍速追剧。其次,现在很多国产电视剧动辄五六十集,电视台购剧多是按照集数购买,为了商业利益,一些电视剧存在“注水”现象,剧集长、剧情拖沓、戏不够回忆凑等现象屡见不鲜,观众选择“1.5倍速”“2倍速”,加快了电视剧的节奏,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段落观看,还不至遗漏剧情。

  所以,倍速追剧,首先是观众“不得已而为之”之举,电视剧生产者要尊重观众观剧习惯的变化;另外,更需要堵住国产电视剧靠“注水”获取利益的潜规则,提高电视剧的质量。为此,要建立健全电视剧产业的市场机制,让观众能够自主选择,倒逼市场对观众负责,让制作方不再以“注水剧”忽悠观众。而更重要的是,电视剧生产其实也是典型的“慢工出细活”的行业,试想:如果一部剧故事情节环环相扣,演员表演都很到位,甚至台词也非常简洁精练,那么观众自然会原速播放,甚至反复播放优秀作品,体会创作者的匠心,不舍得失去那些需要细细欣赏、慢慢品味之处。归根结底,观众“倍速追剧”的原因是低质电视剧的泛滥,能否让观众原速播放,考验的是电视剧的质量。电视剧产业只有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慢工出细活”,“以慢打快”,才能抢下观众手中的“快进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