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汇聚中外近万种期刊 穿插举办百余场活动

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 2018刊博会参展人次逾10万

汤广花
2018年09月17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聚中外近万种期刊 穿插举办百余场活动2018刊博会参展人次逾10万

9月14日—16日,为期3天的2018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以“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为主题,共有52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刊及出版单位携近万种期刊参展,达成合作意向300多个,图书、期刊等现场销售实洋240多万,专业观众和读者超过10万人次。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国际期刊联盟总裁詹姆斯·休斯等出席。

展成就:“刊群”现象受瞩目

1978年,全国期刊930种,印数7.6亿册;2017年,全国期刊10130种,印数24.9亿册。2018刊博会集中回顾了期刊界40年来的发展变化,并展出当前代表中国期刊最高水平的一批刊物。

在13日晚刊博会组委会举行的欢迎会上,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说,经过前4届的培育,刊博会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湖北省的一张文化名片,有力推动了湖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湖北将以其为契机,学习先进、广交朋友,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不断壮大省内期刊业实力,为全国全行业的发展作出湖北贡献。

据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介绍,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结构日趋合理、品种日益丰富、期刊出版产业和事业共同发展的现代期刊出版体系。2017年期刊出版实现营收196.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5%;利润总额27.4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6.6%。以“百强社科期刊”和“百强科技期刊”为引领,我国期刊大力推进精品建设步伐,形成行业瞩目、世界关注的“刊群”现象。

本届刊博会特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期刊展专区。此外,首推湖北地方风采展区,展示湖北各地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所取得的成就和亮点。在宜昌馆,期刊《新闻选刊》现场设置的“我要上封面”互动区,吸引众多市民拍照留影;黄冈馆则展示了《东坡赤壁诗词》《黄冈师范学院报》等极具地域特色的报刊,吸引读者驻足翻阅。

谋发展:新“领地”长新芽

分享期刊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促进期刊单位之间以及海内外的交流合作,是刊博会的重要功能。本届刊博会穿插举办百余场活动,其中许多重点活动都围绕期刊界的热点、难点、重点展开。与会嘉宾认为,在做强做优内容的基础上,数字化、网络化是期刊未来发展趋势。李军透露,目前全国95%以上的期刊开展了数字网络出版业务,学术期刊的全文数据库、开放获取(OA)、优先出版等全媒体生产传播形态逐渐形成。

“万金油式的媒体发展战略已经过气,我们将把工作重心分配到一两项业务领域,卖掉或停办那些不能为核心业务产生价值的产品。”詹姆斯·休斯认为,卖掉非核心业务将为期刊业注入新资本。那些将工作重心投入到一两块细分领域的老牌出版企业,在其所精通的内容领域变得更佳更强,而不会被原先多而不精的各类杂志所制约。他说,如今媒体行业的一些品牌消失殆尽,另一些品牌却又长出新芽。

每届刊博会上,文化惠民都是一个动人的关键词。为期3天的活动中,组委会发放百万元惠民书刊券,武汉市推出60万元文惠通电子购书券,龙源期刊网也向现场观众赠送价值200万元的数字期刊阅读券。15日中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新华书店出版物销售展区看到,前来购书的读者在收银台前排起长队。据湖北省外文书店总经理陈云介绍,展会参展人数超出预期,湖北新华准备的一万多种、价值300万码洋的图书也销售火爆。湖北新华还通过把朗读亭带到现场等活动,让更多人体验阅读之美、朗读之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