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统媒体如何转型为城市服务商?

郭全中
2018年09月18日14: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媒体如何转型为城市服务商?

资料图片

在传统媒体尤其是市场化传统媒体“二次销售”商业模式式微的背景下,经营收入断崖式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没有市场化能力的传统媒体只能选择“关门”,而具有较强市场化能力的优质传统媒体会利用政府资源优势和本地化优势积极转型为城市服务商。城市服务商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很难,传统媒体要想真正转型为城市服务商必须解决观念、市场化能力等难题。

有效解决三方痛点

所谓城市服务商,是指基于互联网等新技术和超强的服务能力,作为政府、创新创业者和社会资本三方有机对接的平台和中介,主要做好三项工作:其一是面向政府承接政府外包业务,在提供相关服务的同时完成政府部门的相关任务;其二是面向创新创业者提供高质量的政务等各类服务;其三是对接社会资本为有潜力的创新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

基于上述服务,城市服务商的主要收入来自政府服务外包费用、政府提供的各类奖励、创新创业者的增值服务、投资收益。短期内,主要收入来自第一和第二部分;中期内第三部分的收入会是很大的增量;长期内投资收益有可能成为重要收入来源。

创新创业者和政府的真实痛点在于:一是创新创业者规模小、实力弱,一方面难以有效掌握各种政策,更难以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扶持政策标准和通畅地申请政策支持;另一方面难以进行融资。这就需要城市服务商通过众创空间来为个体和微型的创业企业提供免租的办公空间和整套的创业服务,并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来解决创新企业的融资难题。二是政府部门囿于人员数量、专业能力等制约因素,难以有效地甄选出需要扶持的对象,即使能够有效地甄选出需要扶持的对象,但往往成本巨大。而城市服务商可以通过组织由专业投资人和专家担当评委的创业者大赛和众创空间,一方面能够通过专业人士的专业意见筛选出真正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有潜力的扶持对象;另一方面也能通过众创空间汇集足够多的创新创业者。因此,城市服务商既了解政府需求又了解创新创业者且熟悉社会资本,作为能力较强的平台来有机连接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通过政府服务外包的方式提升政府扶持的精准度和效率,进而有效解决政府、创新创业者和社会资本的共同痛点。

破除“心魔”是第一步

传统媒体互联网转型要解决两个层面的问题,即通过重建用户连接,来构建现代传播能力;通过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探索,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设者,来重构产业基础。而城市服务商无疑是传统媒体重构基础的一条重要路径,但是也必然会有很多传统媒体人质疑这种转型是否“不务正业”。

任何转型,最难转的是理念,正所谓“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绝大多数传统媒体仍然把自己禁锢在“媒体业”而难以跳出,而传统媒体的转型却需要“跳出新闻看运营,跳出传媒看产业”。正如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曾提出的一个观念:“未来媒体不可能有独立的商业模式,必然会融合到一个综合应用的平台中,成为平台的一部分。”媒体的本质是与用户的连接,并进一步拓展到与政府和企业的连接。因此,媒体转型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搭建新的用户关系、新的服务平台,而不能作茧自缚,把自己束缚在“信息传播”这一条路上,并且要成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产方式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枢纽和中心。因此,城市服务商与“传播”的底层商业逻辑是一致的,即契合客户的关键需求点,重塑核心竞争力。

城市服务商要成功,必须具备如下能力:一是具有强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能力,能够有效实施“互联网+”,切实提高政府的现代治理能力;二是最终能促进当地的产业转型。通过创客空间、特色小镇等,筛选和聚集足够多的创新创业者、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企业,来帮助当地的传统产业真正实现转型升级;三是面向所有的政府部门,搭建起沟通政府机构、创新创业者和社会资本的桥梁;四是高效的服务能力,发展转型服务能力是关键。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