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厦大传播研究所举办首届“华夏文明传播与企业家精神培育”研讨会

2018年09月19日13:1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19日电  9月14日-17日,由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华夏文明传播与企业家精神培育” 研讨会在江苏金坛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传播华夏文明,做华夏文明的传播者,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企业家精神”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共同讨论如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华夏文明发展,进而以中华文明传播促进“中华文明企业”的塑造和企业家精神的涵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全神贯注的与会代表们

9月1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首先在江苏省中盐金坛公司宿沙院良知堂会议中心召开,中盐金坛公司党委书记董爱民主持,中盐金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管国兴博士首先发言并预祝此次研讨会顺利召开。会上,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和中盐金坛公司共建的“华夏文明传播研究中心”宣告成立。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厦门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郑学檬教授与江苏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夏东荣处长为其揭牌除此以外一并成立的还有“苏州大学—中盐金坛”研究生工作站。随后,在新书发布会上,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谢清果教授介绍了人文学院发扬华夏传播研究的传统,创办了海内外首家专门以研究“华夏文明传播”为特色的刊物《华夏传播研究》的出版情况,同时推介了传播研究所与中盐金坛公司联袂推出最新一期的《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第三辑)学术集刊,并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的郝军启副编审、责任编辑与中国传媒大学的张毓强副社长介绍了集刊选题与紧密合作的情况。此外,中盐金坛公司副总经理钟海连博士以及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力教授分别就其国内首家盐文化科普刊《盐》,以及《中国文化与管理》学术集刊分别做了介绍。

中盐金坛公司副总经理钟海连博士介绍国内首家盐文化科普刊《盐》

在会议的主旨演讲中,厦门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郑学檬教授认为,华夏文明传播方式的多样化和多层次性,说明了华夏文明传播研究具有广阔的研究空间。他指出既要关注古代中国传播现象的挖掘和理论提升,探讨古代中国传播现象在现代社会的延续,也要研究其在现代社会新的传播样态及其效应等。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林克勤则对中华文化的类型进行了反思,他从文化遗产的视角出发,并通过符号学的观点反思更解构了当代对中华文明的观点,他认为当下进行的“一带一路”是在新世界主义视角下建构空间文明体系的一项实验性举措。中盐金坛公司副总经理钟海连博士则通过对阳明心学的探讨,发现阳明心学之中的智慧对企业家心态建设的影响,并认为心血智慧可以为当代企业家心态建设提供有益的思想资源。最后上海对外经贸大管理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谢佩洪则从文化双融的视角出发研究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整合机制。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厦门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郑学檬教授发言

9月15日下午、晚上和16日上午,为期一天的“华夏文明传播研究工作坊”和“中华文明企业构建和企业家精神培育工作坊”正式举行。在此次工作坊上,不少专家学者都从各自的学科角度对华夏传播研究发表了观点,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清果提出了华夏文明的“共生交往观”,在中国走近世界舞台的新时代,中国可以将“中国”打造作为一个传播观念,因为“中”是我们的精神信仰,它贯通上下,内外的关系问题,包括中心与边缘,是一种独特的时空观,以人为中心,从修身到天下,“中国”精神代表中国对世界公平正义的守望。中国不仅如同其他民族一样以自己想象世界,但是中国同时能够以世界的视角来观察世界和处理与世界的关系,因此,有必要将“中国”诠释为一个元传播符号,以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响应。

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谢清果教授发言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潘祥辉则对当下的流行词汇“马云爸爸”做了一个梳理,并从中国文化的传统根源之中找寻出这一叫法的源头所在,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社会血缘,人际沟通中的“交流用语”。叫马云爸爸不是因为他有钱,而是中国人,有亲属称谓的合理性。根据亲疏、年纪等选择成为,所以选择了“爸爸”是比较合理的。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白文刚则探讨了中国古代的言论环境,他认为中国古代的言论环境要比我们想象的宽松,但在肯定中国古代有一定言论空间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到,由于缺乏言论自由观念和直接的权力制约,中国古代的言论空间难以保持适中宽松,这是其深刻的局限所在。此外,武汉工程学院教授吕力、青岛大学教授陈谦、郑州大学教授张兵娟、暨南大学姚锦云、深圳大学的黄春平、王琛、西北师范大学的李红等24位老师都在会上进行发言和互评。

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潘祥辉发言

研讨会结束以后,会议闭幕式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潘祥辉教授主持,华夏文化传播促进会会长廖彬宇代表华夏文化促进会向新成立的华夏传播研究会会长谢清果授牌,这标志着以筹备多年的以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为秘书处的华夏传播研究会正式成立了!

接着作为创会会长谢清果教授宣布了华夏传播研究会的核心成员名单。深圳大学的吴予敏为荣誉会长,郑学檬教授为首席顾问,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黄星民教授、林升栋教授以及人文学院黄鸣奋教授等10余人为学术顾问,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叶虎副教授任研究会秘书长,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史冬冬副教授、林凯博士生等四人任副秘书长。谢清果会长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研讨会还聘请戴元光、孙旭培、黄鸣奋为评委评选出本次华夏文明传播研究工作坊的优秀论文4篇,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杜恺健的论文《从“为政在人”到“反身以诚”:<中庸>的政治传播观》、博士生张丹的《中国古代王权合法性建构——一种舆论学视角的考察》分获二、三名,厦门大学郑学檬教授为获奖者颁奖。同时扬州大学钱宗武教授也为“中华文明企业构建和企业家精神培育工作坊”的2名获奖者颁奖。

谢清果会长宣读了荣誉会长吴予敏的贺辞,并展示了吴会长题写的研究会会名。之后,钟海连做了全面深刻的会议总结,并期待下届再会。至此,会议圆满闭幕!

荣誉会长吴予敏教授题写的会名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在校企合作办会、办刊等方面形成新的发展模式。相信作为华夏传播研究会秘书长的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必将在新时代为传播学“中华学派”的早日形成发挥重要作用。

首届“华夏文明传播与企业家精神培育”研讨会全体合影

本届研讨中的“华夏文明传播研究工作坊”是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在本届工作坊上见证了华夏传播研究会的诞生,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谢清果)

研究会成立的全体合影

(责编:赵光霞、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