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六抓六促"助推"扫黄打非"工作更高效

谭福森
2018年09月20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抓六促”助推“扫黄打非”工作更高效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扫黄打非”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笔者认为,强化“扫黄打非”工作应该做到“六抓六促”。

抓两头促中间

“两头”即“上头”和“下头”。“上头”是指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下头”是指基层单位、基层群众。

抓“上头”是把握关键。“扫黄打非”是保证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抓手,所以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地抓好“扫黄打非”工作。一要搞好顶层设计。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制定的行动方案要进一步增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任务落到实处。二在考核标准中,把各级党委常委会研究“扫黄打非”工作,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总结“扫黄打非”工作,党政一把手及相关部门(如纪检、政法、公安)主要领导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批示等情况纳入得分因素。

抓“下头”是筑牢根基。“扫黄打非”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只有筑牢根基,让基层干部认真落实好上级部署的各项“扫黄打非”任务,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为此,要不断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确立进基层的工作标准、工作规范,确保有职责明事、有机构主事、有人员管事、有经费办事、有活动理事、有考核问事,确保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等基层单位都能够把“扫黄打非”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促中间是工作手段,主要指通过“两头”工作的开展,有效调动全社会力量加强出版物市场管理。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行政执法检查确保出版物承印、销售各个环节合规合法,确保人民群众举报的线索能够得到有效查证,其中转化为案件的能够得到有效查处。

抓重点促一般

抓重点是指从不同角度突出“扫黄打非”工作内涵,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一要把封堵各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作为首要任务。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在经常,管在日常,应对敏感事件要有预案,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置,工作不力的要予以问责。二要把网络作为“扫黄打非”的主战场,建立网络监测平台,或者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及时掌握网上动向。三要把查办案件作为治本之策。畅通举报渠道,真正落实举报有奖制度,充分利用广大群众的力量,扩大案源。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鼓励各地自办案件,对查案数量多、质量高的单位考评时适当加分。四要加大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部位的监管力度。重要节庆日、纪念日、活动日和敏感时段,要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日常工作中,要切实搞好安检、邮寄、快递、货运环节的查验把关。

促一般是指通过重点工作的有效开展推进经常性工作见到实效。目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都安排“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加上版权方面安排的“剑网行动”,其间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有效促进了“扫黄打非”一般工作的落实和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应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抓联防促协作

“扫黄打非”工作要强化全国一盘棋思想,要通过联防联控促进团结协作。一要继续推进全国性联防协作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各项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二要大力推进省际联防协作。已经成立的省际联防协作工程,应重点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尤其要在案件查办方面通力协作。三要鼓励建立区域联防协作工程。各省(区、市)内部,若有任务需要,亦可通过建立相应的联防协作机制,互通信息、相互支持、交流经验、增强合力。

抓队伍促提升

要通过狠抓队伍建设促进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为此,一要注重解决队伍力量薄弱的问题。目前,有的市、县没有独立的“扫黄打非”机构,甚至没有专职的“扫黄打非”干部。鉴于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顶层设计上,要着点考虑确保有足够的人员力量从事“扫黄打非”工作。二要注重解决人员能力不足的问题。必须大力加强人员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继续开展创先争优工作,调动“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抓装备促保障

装备不足、保障水平不高是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考虑到“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必须解决好装备和保障问题。因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应明确落实经费保障、装备保障的工作要求,并纳入考核内容,以利于“扫黄打非”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配备适应当前形势和任务需要的信息化装备。

抓制度促规范

在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中,还要逐步完善法律法规。深化改革和推进体制创新。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形成高效的工作机制。完善安全预警机制,建立值班制度、联络员制度、例会制度、网络监测制度、应急预案等。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建立情况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督办制度、联防协作制度等。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举报奖励办法、工作考评办法等,进一步把“扫黄打非”工作推上新台阶。

(本文作者系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