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聚焦学习宣传王继才事迹 讲好英雄故事传递楷模精神

2018年09月21日13: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媒体聚焦学习宣传王继才事迹讲好英雄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守岛人王继才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近期,新闻媒体把宣传王继才精神作为宣传重点,爱国奉献精神成为舆论强音。

快速反应 提升宣传力度

9月12日,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召开。此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北京日报》《新华日报》等多家重点媒体陆续在头版或专版刊登对王继才事迹的有关报道。9月14日《人民日报》以《守岛卫国,三十二年向海生》为题,专版报道了王继才32年的守岛历程。同日,《解放军报》在头版以《在那并不遥远的地方》为题,讲述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二人的动人守岛故事。

《北京日报》《新华日报》分别以《守岛,就是守国》《荒岛上,苦楝树开出大美的花》为题报道王继才的爱国奉献故事。《中国国防报》还刊发了对王继才妻子王仕花的专访《“老王没有走完的路,我继续为他走下去”》。

各有妙招 讲好楷模故事

为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讲好楷模故事,各家媒体内容上各有亮点、方式上各有创新。

在此次报道中,通讯稿件在内容的采写上更加注重挖掘具有温度的具体人物故事,从而生动立体地展示王继才同志32年守岛的动人事迹,用好故事折射楷模精神,使文章更具可读性。比如,《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均选取了王继才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事迹:严守底线,守岛卫国。具体讲述了在犯罪分子的威逼利诱之下,王继才严守底线,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安全的始末。故事极具表现力,具象而生动地展示了王继才同志的崇高精神。《人民日报》报道还讲述了王继才1986年第一次独自上岛时孤独难耐的真实感受,讲述了连续17天台风时夫妻二人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讲述了妻子王仕花临产遭遇大风,老王危急关头在医生指导下为妻子接生的惊险事件……《光明日报》9月15日开辟了专栏《王继才小故事》。这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无不以具有温度的笔触为读者刻画出了英雄楷模的形象。

另外,媒体融合新闻报道中也具有看点,其中《解放军报》的表现颇为抢眼。其报道不仅与《中国国防报》等报纸以报群形式形成了报道合力,更在全媒体报道中具有不俗的表现。中国军网开辟了热点专题页《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集新闻、视频、图片于一身,全媒体展现王继才事迹。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还发布了《VR视角,带你走一走王继才的巡逻路》,用户可跟随中国军网记者的镜头进入虚拟现实空间,伴随着音乐踏上开山岛,走英雄走过的道路。至今该VR体验人气已超过7万。

两个落点 完成新闻报道

从时间层面纵观近期王继才同志的相关报道,媒体合力成功实现了“两步走”,牢牢踩稳了“两个落点”。

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之前,媒体广泛聚焦于楷模事迹,以此为重心的诸多优秀新闻报道、评论频出。诸如央广网发布的报道《王继才:矗立在开山岛上的精神丰碑》、人民网发布的评论《年轻干部当做王继才式的老实人》等,实现了王继才同志光荣事迹遍地开花的局面,踩稳了“第一落点”,推动爱国奉献精神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座谈会召开后,各级媒体全面加大宣传力度,巧妙利用不同手段从不同角度挖掘新闻点,并进一步体现对楷模的关心关爱。如新华社稿件《他守着岛,我守着他:岛也是王继才手心里的宝》视角转向了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从妻子角度讲述了王继才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宣传楷模精神的同时体现了对楷模及其家人的关怀。与此同时,各媒体还纷纷将视线投向了英雄事迹的学习者和践行者。例如中国军网的专题页中就开辟了《后继有人》《学习热潮》等专栏,努力营造学习楷模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了楷模成为引领风尚的时代标杆。这“第二步走”使得楷模精神深入人心。(见习记者 陈妙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