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一篇新闻稿,读来真"别扭"

李培禹
2018年09月25日07: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篇新闻稿,读来真“别扭”

“开班仪式上,孑与2、吱吱、乌云毕力格3位网络作家代表本期培训班学员发言。孑与2谈到……”“网络结业仪式上,冷得像风、雨魔、Sky威天下、清扬婉兮、冯和尚、水千丞、西子情、墨绿青苔等网络作家分别汇报了心得体会。Sky威天下认为……冯和尚表示……”

诸位,您如果从报纸上读到上面这样的文字,是不是有点“别扭”?

我是真“别扭”。

这是一家我很喜欢、每期必看的全国发行的文艺类报纸,这篇“大作”赫然刊登在一版显著位置。其实,知名的网络作家应邀参加学习班,结业时做个新闻报道,这很正常。我说它“别扭”,就“别扭”在这篇严肃的新闻报道中,出现了这么多稀奇古怪、匪夷所思的名字。有人说了,网络文学嘛,本就是虚拟世界的事儿,至于人家用什么网名,你管得着吗?

从法理上说,个人大可依据自身喜爱取名,更何况虚拟网名。但多年来的阅读习惯,真让我无法接受这些“奇葩”名字,就想捣腾出个事理来。

一来,报纸是面对社会大众的文化产品,总有净化版面用语的责任吧;二来,我有点为报社编辑担心。据我所知,现下网络作家很多,网络名字更是五花八门,“骷髅精灵”、“我吃西红柿”等等不一而足,更有些在网上混的“写手”为博眼球,叫什么“约炮黄昏后”“三七二十四”等等。试想想,如果他们要参加座谈会、研讨会,网名也要见报吗?这第三么,我都不敢想——开座谈会,桌上如果摆放桌签,得,“西红柿”看着“骷髅”,“和尚”盯着“西子”,这成何体统?这座谈会还能正经开下去吗?

前些年,有人形容我们处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当今呢?简直是一天一个样儿,世相无奇不有。“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老报人遇到了新情况。新闻编辑学课本里没有这个内容,有关的政策法规也没规定网络作家叫啥名儿,更没说怪诞的网名能不能公开见诸报端,这可怎么办?

其实,解决这问题也不难。我的意见,网络作家离开创作,线下现身时,尤其是担任公职、当选代表、发表观点的,应采用实名。

这样,令人尴尬的“别扭”就会少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