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秋档内地票房遇冷 《黄金兄弟》1.63亿夺冠

肖扬
2018年09月26日06: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四年新低 中秋档内地票房遇冷

  《黄金兄弟》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秋电影档(9月22日至9月24日),内地电影市场剔除电商服务费后分账票房为4.92亿,创下近四年中秋档票房新低。这与中秋档大片缺失有关,最终获得票房冠军的是《黄金兄弟》,成绩为1.63亿。而口碑最佳的则是贾樟柯导演的新作《江湖儿女》,虽然票房未进入三甲,但还是以3800万元创造了贾樟柯电影作品的票房新纪录。

  中秋档与国庆档相隔甚近,独立的档期只有三天,相当于一个长周末。有时候,还被国庆档完全吞没,所以三天的小长假票房对于市场走向并无太大的指向作用。不过,今年中秋档缺少“带头大哥”的确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的中秋档,票房贡献最大的是《黄金兄弟》,影片的最大看点是让郑伊健、陈小春等“古惑仔”五兄弟再次重聚大银幕。这张“情怀牌”对于有港片情结的观众很有吸引力,但影片质量实属一般,集中了各种商业元素,渲染了兄弟情义。

  票房亚军则是根据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改编的同名电影。影片关注“校园暴力”题材,在叙事和表演上难免僵硬稚嫩,但却不乏诚意,其对无情现实的呈现也引发了青年人的共鸣,让一批95后新演员进入观众视野。

  贾樟柯的《江湖儿女》虽然没有在票房上冲进前三甲,却引发了众人的关注。毕竟“江湖文化”是中国人发明的、独有的观察时间的角度,蕴含了不一样的情感氛围。虽然被认为是贾樟柯近年来不错的作品, 但其文艺气质还是让很多观众望而却步。

  如今,中秋档落下帷幕,即将迎来国庆档的一波高潮:张艺谋新片《影》、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周润发新片《无双》等大片纷纷选择了容量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国庆档。中秋档期只是留给野心不那么大的影片博取一线生机的机会,因此,今年中秋档的遇冷实属正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