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红电商"红要红得透亮

栾雨石
2018年09月26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电商” 红要红得透亮(云中漫笔)

  近年来,随着网红经济的日趋活跃,“种草”一词已经成为很多互联网用户使用的流行词汇。

  所谓“种草”,即很多网红主播,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的内容创作和玩法创新,向粉丝推荐有特色的生活用品、食品饮料等产品。相应地,通过网红提供的产品价值、使用体验等信息,粉丝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购买,不少人将这种行为称为“拔草”。

  与传统的消费模式相比,这种“网红电商”的营销模式,更加适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偏爱:富有创意的广告手法、更加直观的视觉感受、偶尔“调皮”的宣传语言,更加容易激起人们的消费欲望。

  同时,对于品牌企业以及第三方平台来说,“网红电商”带来的商业潜力是巨大的。一方面,借助网红对粉丝的影响,产品可以迅速获得人们的青睐;另一方面,利用各式各样的创意活动,平台也可以充分调动网红在内容创作等方面的积极性,倒逼品牌企业等拓展更加多元的营销方式。

  但需要注意的是,“网红电商”也存在一些弊端。相关人士透露,一些热门社交平台上,很多网红通过写“用后感”来夸大产品的功能,实际上他们并没有使用过这类产品,伤害了普通消费者的利益。还有一些害群之马,为了牟取暴利,向粉丝推荐低劣产品,扰乱市场秩序。甚至有一些人为了博眼球,做出很多非理智行为,刺激青少年进行冲动消费,这无疑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此外,为了打造网红产品,一些商家和平台雇佣“水军”,弄虚作假,线上刷好评,把网红经济搞得污浊不堪。

  实际上,“网红电商”是互联网不断发展的产物,若想长远发展,必须注重产品的品质和体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经得起考验的产品。网红群体也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诚实劳动,童叟无欺,红得透亮,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

  此外,政府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不久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共七章89条,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对规范电商领域各主体行为,维护电商行业市场秩序,引导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