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镰仓物语》:跨越生死 温暖守候

齐雅文
2018年09月26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镰仓物语》: 跨越生死 温暖守候

镰仓,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城,却有连通两个异世界的神奇之处,流传着各种奇妙的传说。推理作家一色正和与天然呆妻子亚纪子新婚蜜月后定居在老家镰仓,过着夫唱妇随的幸福生活。一次偶然,亚纪子中了怪物的设计被带到异世界,爱妻心切的一色为了夺回妻子,不惜打破禁忌,只身冒险,在奇妙的异世界展开了一场奇幻冒险……影片《镰仓物语》的名字听起来十分文艺,却是部奇幻电影。

镰仓作为日本三大古都之一,周围神社寺庙众多,充满特有的静谧,清幽的寺院让人忘却都市的尘嚣,还能尽情感受到日本历史与文化的洗礼。电影制作方把影片取名为《镰仓物语》,想必对镰仓这个城市的吸引力是信心十足的,毕竟笔者就是为了欣赏镰仓的美景而去看的这部电影。电影制作方十分懂得观众的心思,在影片一开头就将镰仓的标志性建筑和特色景观像播放幻灯片一样一一展现,由《灌篮高手》闻名的海边闸口、与滨海公路并行的有轨电车以及清幽的寺院街道,都一个不落地呈现在影片中。但在此后,这样的镜头便少得可怜,只有男主角在进行救妻子的思想斗争时出现了海边清冷的镰仓。

影片中的镰仓是一个被妖气环绕、共通两个异世界的神奇之地,在这里生活的不仅有人类,还有妖怪、幽灵甚至神仙。黄泉之国、前世今生等概念设定,中国观众看起来也并不会有疏离感,还是很容易接受的。

前期的故事主要着重描写夫妻俩的日常生活,虽是老夫少妻的设定,但看起来并没有很大的违和感,拖稿作家一色正和与天然呆少妇亚纪子的日常相处也不时充满着小甜蜜。当妻子亚纪子身体丢失、变成幽灵时,影片也进入了高潮。为了救回自己的妻子,一色正和在当地警察的帮助下,找到了亚纪子被偷走的身体,而他也发现了自己家族的秘密。一色正和带着全部的勇气和爱,坐上通往黄泉的电车,在经历一系列缥缈的幻象与找寻后,一色正和在黄泉之国找到了去世多年的父母,也发现了亚纪子的踪迹。一色正和在父亲传授的秘籍下,将亚纪子带回,途中被天头鬼的巨力阻挠,亚纪子此前救助的贫穷之神赠予她的饭碗,将二人从黄泉之国救回人间。

影片颠覆了人类对冥界的恐怖想象,打破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只要认真度过时光、勤恳工作、对他人饱含善意与爱、陪伴亲人好友踏实生活,便能在告别世界时,带着感激和满足安然离去。在大投入、大制作惊心动魄的场面中,暗含着对人性与善良的关怀,幽默中穿插着泪点,轻松中包含沉重,在死亡面前重燃对生命的敬畏和反思。

影片中配角的刻画也十分丰富,使影片情节并不复杂却很巧妙,人物们本不属于一个世界,却因为爱与善走到了一起。电影里面几对夫妇的相处模式也让人深思,为观众构建了一个温馨、治愈的生活群像,用细节描绘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只是在影片后期的打怪阶段,对于妖怪的刻画显得有些简单片面,让人恍惚之间以为在看小学生的动画片。

制作方面无论是风景、特效、音乐,和电影整体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贴合的。影片中的配乐都在交响乐的音符中呈现,婉转悠扬,让人想翩翩起舞。交响乐的背景音乐丰富了平静的对白和恬淡的剧情,让镜头画面和内心世界有着强烈的对比,突出了爱人间的情感,有时欢快,有时婉转。后期的黄泉之国景色刻画也令人眼前一亮,这里并非阴暗潮湿、苦不堪言,反而景色秀丽、宛如世外桃源。

贫穷之神的设定是影片中的一大亮点,这样一个不被人们欢迎的神仙来到一色正和与亚纪子的家中时,二人不是驱赶贫穷之神,而是真诚对待。当夫妻二人难以脱离天头鬼的阻挠时,是贫穷之神在此前相赠的神碗救了他们。这大概是想告诉观众,经历贫穷并没有什么不好,当时所经历过的种种不好,说不定会对今后的生活有所助益,在贫穷之时依然乐观并积极对待,贫穷也会善待自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