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发布研究报告:付费阅读助力内容原创

刘璐
2018年09月2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2018年阅读领航者时代峰会在上海举办,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华在会上发布《互联网付费阅读助力内容原创》研究报告。

移动互联时代,如何改善网络信息碎片化、非理性情绪泛滥的现状,提升网络传播的理性和知识含量?报告指出,互联网付费阅读的健康发展有助于保护原创生产力,提升网络传播的信息品质,有助于引导更多的文化原创资源上网,加厚互联网的文化土层。

报告对国内知识类付费阅读的发展现状做了扫描,推出《2018知识类付费阅读推荐榜》,得到、知乎live、樊登读书等品牌上榜。报告以樊登读书的发展为例,指出知识付费产品近年来引领风尚,为提升公众阅读品质贡献重要力量。樊登读书目前在全球已发展2000家授权点,用户人数超过800万,同时建立250多家实体书店,提供线下阅读的交流圈,带动共同学习。

报告同时指出,经历两年多快速发展后,部分知识付费产品正迎来成长的烦恼,消费者的预期与体验出现较大偏差。行业应尽快完善相关标准与规范,鼓励知识创新,尊重文化消费的复杂性,培育理性消费心态,避免简单的电商逻辑和过度营销的投机心理消耗用户信任。

UGC是互联网活力的来源,而PGC是互联网信息品质的中坚力量。信息过载时代,专业的机构媒体优势凸显。当前,新闻付费阅读在发达国家已较为普遍,一些老牌报业集团因此重新焕发生机。报告以一南一北两家重要媒体财新传媒和南方周末为例,介绍了国内新闻付费阅读的探索。2017年11月起,财新传媒正式试水财经新闻全面收费阅读模式。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表示,专业内容的需求也是刚需。经过几个月的试验,付费模式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付费订阅用户稳步上升,在近几年广告业务出现下滑的背景下,付费阅读收入成为重要补充,已占到公司总体收入的15%左右,预计近期将达到30%左右。财新传媒还将在提升内容质量上进行更多投入,包括继续追求高质量新闻报道,构建自有数据库,并在新闻内容中实现财经数据全面嵌入。财新网总编辑张继伟认为,当新闻产品具有足够高的水平,用户会认可其作为创作作品的价值,付费模式具有推广空间。

2018年8月23日,南方周末首次实施付费会员制度,这意味着全免费获取南方周末内容的时代已告终结,非付费会员每月阅读量将受到严格限制。作为国内深具公信力的综合性严肃媒体,实施付费会员制度,正是南方周末因应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变的一项重要举措。会员的付费支持,将成为南方周末坚持专业生产优质内容的核心保障,并构建一种富有南周文化的生活方式。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相关座谈会上曾指出:新闻资讯是科技文化创新的基础性资源,新闻资讯的知识产权保护需要业界形成共识。只有把对新闻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和价值变现,才能把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转化为网络时代的竞争资源。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表示,付费问题与保护原创问题,关系到对新闻规律的遵循。新闻规律说了很多,内容为王是一个最重要的的规律,但内容为王的规律在互联网时代容易被扭曲变形。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内容依然要有价值体现。不能让抄袭的、侵权的、造假的为所欲为,不能让认真的、诚实的人老吃亏。

报告最后指出,国家现代治理与文化习性是付费阅读健康发展的底盘。付费阅读最大的制约,是社会治理的制度支撑,其中版权保护是一大瓶颈。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一个重要内容,是保护知识产权,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压舱石。包括新闻创造在内的内容生产是有成本的。南方周末很多年前每个字的成本达12元。保护版权,让版权收获经济效益,就是保护内容生产力。据媒体报道,近期欧洲议会以438票支持、226票反对和39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数字化单一市场版权指令》。该法案的第11条赋予了新闻出版机构一种名为邻接权的新型权利。具体而言,如果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等互联网公司在其网页上展示新闻出版机构生产的部分内容(包括链接、标题及摘要内容),新闻出版机构则可以依据此权利要求互联网公司支付费用。该法案的第13条还加重了互联网公司的审查义务,要求其确保用户上传到网络平台的内容不侵害版权。这一法案获得通过,意味着世界范围内的网络信息版权保护迎来新趋势。

此外,付费阅读更大的挑战是文化习性。互联网早期的免费午餐样式,鼓励复制粘贴,不利于内容原创。付费阅读的发展需要法律、行政监管、舆论监督、社会文化心理的协力推进,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互联网平台的文化自觉。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