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机智过人》 “语瘫”母亲借助AI为儿子写家书

2018年09月28日16:4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她是一名农妇,也是一位女作家,她是一位母亲,也是一位瘫痪30年的病人。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给驻守边防的儿子写一封家书,在《机智过人》第二季第六期中,可以对文字进行速记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帮助这位特殊的母亲达成心愿吗?

“身有残障当然不幸,生活的苦涩只有自己品味吞咽,岁月如水,成长是岸,也许每一个障碍都有它存在的价值。”简短的两行文字,让人从中感受到深刻的人生感悟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些文字中渗透的力量,让人不由心生感动。写出这两句话的人叫冯红春,是位全身瘫痪的残疾人,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她,用二十年的时间写了19篇文章,共计两万字,写出了《守候》、《人生总有不完美》、《我生命被困的这30年》等激励人心的文章,展现了孱弱生命的奇迹。

《机智过人》主持人朱广权介绍,冯红春在年仅11岁的时候就不幸瘫痪,书写对于她的困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据了解,冯红春把笔放在书桌上需要三分钟,写一个字需要一分钟,而她一天最多只能写几十个字。每写一个字,冯红春都要努力地把手挪过来,整个人都是歪的,因为用力太大,她握笔的手指指甲使都泛白了。1分多钟的时间之后,冯红春还没有把写字的手成功放到笔记本上……

《机智过人》节目组了解到,冯红春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给离家六年、驻守边防的儿子写一封家书。由于长时间的瘫痪,冯红春的吐字发音早已经含混不清,和儿子打电话沟通格外艰难,只能靠写字与儿子沟通,但每天只能书写几十个字,如何能说清妈妈的牵挂?为了尝试实现她的心愿,《机智过人》邀请冯红春来到节目现场,并请来可以将人类说话瞬时速记的人工智能灵犀翻译为她圆梦。

在节目现场,冯红春一开口就由于思念儿子而情绪激动,泣不成声,加之她吐字十分含糊,现场嘉宾没有人能清晰听懂她的表达。人工智能可以听懂她的话吗?敬请收看央视一套9月28日晚8点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原创大型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在本期《机智过人》中,由西北大学研发的小九大数据将挑战预测毕业晚会当晚在校食堂用餐人数,用大数据揭开毕业季的秘密,还有前羽毛球国手鲍春来为见证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二度迎战羽毛球机器人!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