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艺谋:复杂人性的浮现构成了《影》

王莉
2018年09月28日13:4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艺谋: 复杂人性的浮现构成了《影》

  《影》全阵容亮相北京首映礼

  张艺谋执导的新作《影》将于9月30日全国上映。影片汇集了邓超、孙俪、郑恺、胡军、王景春、关晓彤、吴磊等演员组成华丽阵容,全片的水墨画风更是令人惊喜。“大家都在谈电影的水墨风,但我更想表达的是人的复杂内心。”张艺谋在昨日的北京首映发布会上强调。

  影片讲述了一个从八岁起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的故事,他不甘心被当成傀儡替身,历经磨难努力寻回自由。张艺谋表示:“五年前,我接了这个剧本,那时候就想讲一个替身的故事,之后经过三年的不断修改才终于成型。”他赋予了影片水墨画风,并定下了“人心如影”的主旨:“在错综复杂的故事中展现人与人的关系和情感,这些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加上水墨的晕染,通过影影绰绰的画面表达,使这些复杂的人性浮现在光影之中,最终构成了《影》。”

  在此前曝光的预告片里,主角邓超的武器是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张艺谋称,伞的设计源于中国文化元素:“每一部电影我都希望有机会展示中国的文化。像这部电影里有阴阳、太极、以柔克刚、水墨等元素,其实都跟邓超的伞有关系。很多功夫片里都有用伞做武器的设计,我们这次做了进一步发挥,在圆形的太极中用伞来布局,我自己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邓超在片中一人分饰境州和影子子虞两个角色,他先是用两个月时间增重20斤演境州,然后又必须在两个月内减重40斤以符合子虞的病态形象。虽然过程非常艰辛,但邓超却非常享受:“如果靠特效是可以提供帮助,但不可能替代表演。对我而言,其实是赚到了,因为演了两个角色,就像拍了两部电影一样。自己和自己对戏,其实很快乐。” (王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