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今日全国上映 张艺谋将水墨画面变"杀"场

马泽望
2018年09月30日07:1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张艺谋将水墨画面变“杀”场

  孙俪饰演的小艾的感情在邓超饰演的子虞和境州中摇摆。

  由张艺谋执导,邓超、孙俪、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关晓彤、吴磊主演的水墨动作电影《影》今日开始全国上映,揭秘张艺谋《影》拍摄全过程的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亦将于10月5日上映。

  《影》片方早前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24个城市开展点映活动。此次点映将电影《影》与其幕后制作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同时呈现在大众面前,双片连映,全方面将观众带进了《影》的水墨世界。而《影》的水墨画面出色之余,其打斗戏的爆裂程度,也是张艺谋电影中最极致的,有些激战场面甚至能让观众好像真的体会到片中角色的痛感,诸如竹子插入后背、大刀看到见腿骨、匕首直插颈部等场面,有的观众甚至看到捂眼睛。张艺谋用自己的美学方式,讲了一部充满权谋斗争的电影。

  《影》中,邓超饰演的真都督子虞与替身都督“影”境州两个角色。郑恺扮演的沛良是子虞的主公,他既仰仗朝廷元老级大将子虞,又想除掉权倾朝野的子虞。沛良所在的国家是弱国,胡军和吴磊扮演的敌国将军父子杨苍和杨平,之前攻占沛良的城池境州,子虞一年前与杨苍单挑受重伤,随后回府躲在密室内谋划复仇以及夺回境州之事。从小被秘密豢养在家的替身被子虞唤作境州,他以子虞的身份公开露面。知道他是替身的只有孙俪扮演的子虞妻子小艾、王千源扮演的子虞的同僚田战以及子虞本人。

  子虞是真的,境州是“假”的,子虞要利用境州,而境州想找回自我。于此同时,小艾对真丈夫与假丈夫的情感也产生了变化。一心认为自己躲在斗室运筹帷幄的子虞眼见情势渐渐失控。沛良以及王景春饰演的谋士鲁严也有自己的打算。关晓彤扮演的沛良的妹妹青萍,则是个勇敢又性格直率的公主,在这个互相倾轧的局势中,爱恨分明的她最终也没有得到想要的结局。

  《影》的故事核心应该是真假爱恨,这些泾渭分明的元素,张艺谋用黑白为主色来呈现,但世上哪有那么黑白分明的事物?所以整部电影,呈现出来的色调,大多数是灰色,有种旧画卷上的水墨画的感觉。这是整部电影最突出的风格,再加上诸如抚琴、吹箫、擂战鼓等各种音乐,《影》的中国风形式算是做到了极致,也很容易明白该片当初在威尼斯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放映时,外国观众会感到非常惊艳。作为大片来说,《影》确实呈现了很棒的视听效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