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中国风元素惊艳 或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

孔小平
2018年10月02日07:3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获赞“中国风元素惊艳”

  《影》剧照。

  时隔3年,张艺谋新作《影》昨天上映了,看过这部电影,你会发现它真的“很东方很东方”,无论是国内电影很少涉及的替身题材,还是黑白灰为主色调的水墨画风,还是“琴、瑟、箫”三种民族乐器的配乐,都构成了极具中国传统美学的“国画式”影像体系,被赞“张艺谋迄今为止最惊艳的电影”,有消息称,中国内地将选择《影》参加奥斯卡角逐最佳外语片奖。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并非权谋斗争,而着眼小人物破棋局

  众所周知,《影》讲述了一个从八岁起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的故事,他不甘心被当成傀儡替身,历经磨难努力寻回自由。张艺谋曾表示:“五年前,我接了这个剧本,那时候就想讲一个替身的故事,之后经过三年的不断修改才终于成型。”他赋予了影片水墨画风,并定下了“人心如影”的主旨:“在错综复杂的故事中展现人与人的关系和情感,这些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加上水墨的晕染,通过影影绰绰的画面表达,使这些复杂的人性浮现在光影之中,最终构成了《影》。”

  “沛伞”“丝竹琴瑟”等中国元素很惊艳

  主角邓超的武器沛伞,是极具中国风的冷兵器,伞是由刀片组成的,可做飞刀也可做伞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伞的设计源于中国文化元素,很多功夫片里都有用伞做武器的设计,《影》做了进一步发挥,在圆形的太极中用伞来布局。片中最出彩莫过于邓超、孙俪共同演绎的武戏“沛伞舞”,片中都督妻子小艾参透太极玄学破解御敌之路,用女人的身形入沛伞以柔克刚,一个执伞翻身瞬间翩若惊鸿,淋漓尽致地演绎东方武学中的飘逸之感。

  片中出现的丝竹琴瑟也是一大看点,承担表达角色内心真实的情感的重要功能,甚至可以作为替代男女主的对话存在。片中从琴瑟和鸣的温情,到激烈快弹的对抗等都有展现。邓超一人分饰两角色,各自演奏的风格也有不同。

  影片最后30分钟的高潮戏份里,也是蕴含了大量中国元素,包含雨伞奇兵、雨天巷战、暴雨城战、两国对垒、飞弩爆射、太极对打等高能动作场面,让整个电影在高燃气氛中收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