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用电影装点新西安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启幕

罗媛媛
2018年10月08日08:3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今日盛装启幕

  小长假结束的第一天,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10月8日如约在西安盛装启幕,西安也迎来光影流转、明星璀璨的一周。

  开幕式致敬西影60年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吴天明广场举行。闭幕式将在陕西大剧院举行。开闭幕式将突出“新时代、新丝路、新视界”的电影节主题。开闭幕式文艺表演亮点颇多。今年恰逢西安电影制片厂建厂60周年,致敬经典是少不了的。《霸王别姬》《老井》《红高粱》《图雅的婚事》《大话西游》等西影厂制作的经典影片都在展映中呈现。

  电影节开闭幕式邀请一带一路参会各国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交流、碰撞,通过中西合璧的新颖节目,从一个侧面展现电影节的文化交融,弘扬丝路精神,展现古都西安面向未来、兼收并蓄的国际风范。

  丝绸之路带来的不仅是物质的互通、文化的交融,同时也传递着科技的进步。开闭幕式将撷取国际尖端声光电技术与高科技手段,通过大型艺术装置、多媒体影像技术,突破传统观演模式,用极富新意的视听盛宴,体现电影视听语言的魅力,展现科技引领创新的理念,赋予古都崭新面貌,突出电影节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气息。

  入围影片实力强劲

  据了解,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参评影片均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意大利、法国、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几百部影片参评,经过初审、复审、三审,最终确定了18部入围影片。其中入围的故事片包括中国影片四部:《我不是药神》《无问西东》《村戏》《搭秋千的人》,入围的外国故事片则包括乌克兰的《继续前行》、俄罗斯的《暂时困难》、波兰的《挣脱限制》、伊朗的《边缘行走》、挪威的《第十二个人》、意大利的《西西里奇幻故事》、法国的《苦儿流浪记》,以及黎巴嫩、比利时、塞浦路斯、法国、美国合拍的《羞辱》。中国的《风语咒》、俄罗斯的《似曾相识开心果》和韩国的《萌犬流浪记》将争夺动画片奖项。而入围的三部纪录片是中国的《黄河尕谣》、希腊的《梦的影子》、意大利和埃塞俄比亚合拍的《奥加内实》。

  “大师嘉年华·青蓝计划”、“电影辩世界·首届全国高校电影辩论赛”“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青年电影B计划发布盛典四大主要活动以及六大主题论坛的举行,将让古城沉浸在电影的魅力中。

  看电影、看星星都能满足

  有人想看明星,有人想看电影,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一次满足。电影节执委会透露,陈凯歌、张嘉译、闫妮、玛利亚·古奇诺塔、奚美娟、冯远征、郭京飞、包贝尔等明星都将亮相今日举行的电影节开幕式。即将前来西安参加各项活动的嘉宾,既有成龙、徐峥、宁浩这样的影坛中坚力量,也有关晓彤、景甜等年轻人喜爱的明星。前来参与电影节的剧组,也将携片中演员及幕后大腕前来。

  为了提升全民参与度,电影节期间特别推出了“展映嘉年华”系列惠民活动,将在全省30所高校、100个社区、10个广场进行100部经典影片免费放映。届时,古城西安将沉浸在电影的文化滋养中,象征古城文脉将借由电影传播弘扬。你有多久没有看过露天电影了?这一波“回忆杀”的电影的潮流,你一定要赶上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