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找到你》导演吕乐:希望男性观众看完有所思考

陈慧
2018年10月08日04:5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吕乐:希望男性观众看完有所思考

  这个国庆档,第五代导演“出征”代表除了张艺谋,还有吕乐。身为男性导演,他执导的新片《找到你》却是不折不扣的女性视角现实主义题材,吕乐接受采访时直言希望这部电影能让男性观众想一想,能多参与一下自己的家庭生活或者是男女情感之间更尽心一些。

  弱化男性角色只因篇幅不够

  吕乐曾自嘲他是“第五代导演里的新生代”,毕竟《找到你》是他执导的第六部长片。此前他更知名的身份是摄影师,曾凭借《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里极具上海风情的摄影,摘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技术奖。近十年吕乐大多是以摄影师身份参与冯小刚的导演作品,从《集结号》到《一九四二》。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找到你》的监制由冯小刚担任。

  当外界好奇吕乐重新当导演选择这样一部女性视角电影时,他回答说:“做这个选择并不难,尤其当你有了孩子之后,看到剧本就会设身处地地想象两个母亲的做法。”和同龄人相比,吕乐当父亲的时间比较晚,称得上是老来得子,他承认接拍影片多少有这方面的影响。

  根据韩国影片《迷踪:消失的女人》改编的《找到你》,有不少本土化改编。像姚晨饰演的女主角李捷就被设定为精明强干的女律师,忙于工作还要应付前夫争夺女儿抚养权一事的她,最终给自己找了一个保姆,而孙芳的到来,也给了女律师致命一击:女儿被带走了。看过影片的人都会认同,这是一部女性视角主宰的影片,虽然出现了袁文康、吴昊宸饰演的男性角色,但两个女人在职场在家庭生活上的困境才是叙事重点。问到弱化男性角色处理的考虑时,吕乐表示影片篇幅是有限的,而他们又更想突出两位母亲的遭遇,才会有这样的处理。但他希望,全女性视角拍摄的电影能给男性观众带来思考,“我自己也带小孩子,有时在幼儿园门口能听到‘孩子主要是母亲来管’这种说法。不管是男性角度还是父亲身份,我都希望大家看完电影后会想一想,在教育、培养自己的下一代或者说是男女情感之间,可以参与得更多一点,更尽心。”

  夸姚晨马伊琍演技超乎想象

  提到《找到你》,最不能忽视的还包括影片首次采用双女主形式:姚晨饰演的女律师李捷和马伊琍饰演的保姆孙芳。虽然身份、地位不同,但生活的难处几乎是一样的。不少女性观众都说在这两人身上找到了共鸣,可能是职场女性兼顾家庭生活的无力感,也可能是底层贫困女性备受侮辱的麻木感。说起此次合作的两位女演员,吕乐评价非常高,“这两位演员的演技超乎我自己的想象。大家也看过姚晨、马伊琍其它的片子,但像这么大的情绪波动和激烈表演,她们百分之百完成了任务,甚至可以说做得特别好。”

  吕乐透露,从剧本围读阶段开始,既是女演员也是母亲的姚晨与马伊琍提出了许多感人的意见,像那场孙芳抱着孩子在雨中痛哭的戏份,赚走了观众不少热泪,其实来自马伊琍的坚持。“开始我想的是,如果有个超市推车,孙芳把孩子放在车上跑在雨中,但马伊琍不答应,‘这是我的孩子!我得抱着,贴在胸口!’像这方面的细化对整个故事是有很大帮助的。还有就是姚晨跟袁文康洗杯子、摔杯子那场戏,也是两位演员商量出来的,姚晨觉得一个母亲在丢失了重要的亲人时,人第一反应是懵的,会下意识有强迫症、洁癖的动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