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热门IP,大胆改编 平民英雄的“橙红年代”

杨雯 王鑫杰
2018年10月10日13: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民英雄的“橙红年代”

  在近期的电视剧市场,古装玄幻、清宫戏风头一时无两,《延禧攻略》《如懿传》《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剧集甚至塑造出了众多网络热词,而备受业界和观众期待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却久不见爆款。

  目前,改编自同名小说的都市英雄传奇电视剧《橙红年代》在东方卫视播出近尾声,可以说成为当下黯淡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市场的一抹亮色。“这部剧我没有遗憾,每一个镜头、每一处置景、每一场表演,我都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好,我甚至可以背出这部剧的每一个镜头。”导演刘新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尽管播出后的反馈有时难以客观全面,但是自己能做的,就是在创作环节把好关。

  热门IP,大胆改编

  改编自骁骑校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橙红年代》,讲述了在一座江北城市,以充满正气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刘子光(陈伟霆饰)、青年女刑警胡蓉(马思纯饰)为代表的人民警察,共同查获案情,最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传递了公安英雄和新时代百姓群像交相辉映的正能量。

  熟悉小说原著的观众不难发现,剧版《橙红年代》较原著做了不小的改动。对此,刘新解释道:“这其实包括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原著中有的内容并不适合影视化,二是我们希望通过这部戏向观众传递一些理念。不管是类型还是内容,都必须要经过改编。”

  既然要经历大的改动才能呈上荧屏,那么原著中吸引团队的是什么呢?刘新表示,之所以选择《橙红年代》进行改编,除了看中其大的故事框架与主线外,更因为作品中描写了一个特别好的男主角。“骁骑校创作了一个非常好的人物——刘子光,他是一个平民英雄,向社会传递了对真善美的呼唤与追求。当今社会需要刘子光这样的平民英雄的出现,让更多的人知道刘子光,甚至成为刘子光,让刘子光精神可以传递出去是我们此次创作的目的。”

  确实,平民英雄是对男主角刘子光最准确的形容,面对恶徒他不畏惧逃避、面对社会不公平现象他不装聋作哑、面对需要帮助之人他不视而不见;不管是命悬一线的较量,还是平凡的生活琐事,他都秉持着正义的原则。像是男女主人公相遇之时,刘子光便“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毫不犹豫地从暴徒手中救下被绑架的孩童。

  “情感”+“缉毒”,双线交织

  刘新在业内一直有“金牌家庭戏导演”之称,拍摄情感戏是他的专长,除了家庭剧之外,他还创作过多部“情感+”系列电视剧,像是融合战争与爱情的《怒放》、描绘3个男人兄弟之情的《铁在烧》等都赢得了较好的收视与口碑。刘新认为,除了强情节的类型剧,大部分电视剧如果情感方面有所缺失,无论情节把控多么严密,观众也无法感同身受,与剧集产生共鸣。

  这次的《橙红年代》也是一样,虽然公安缉毒是它的主线,但是,“我们在缉毒这条情节线的基础上加入了爱情这条支线,二者拧在一起,这是最体现电视剧特色、最能吸引观众甚至感染观众的点”。

  从人物各自的性格特征来看,男女主人公两极对立的人设为二者的相遇相知提供了必然性。女警胡蓉自警校毕业便进入警局工作,她性格莽撞却疾恶如仇,虽经常慌忙出错,但对待警察事业饱含理想,不放过任何一个嫌犯。而刘子光身份成谜且丧失记忆,有枪伤刀疤、身负格斗技巧、意外卷入多起案件,种种疑点自然引起了胡蓉的注意。随着刘子光记忆的找回以及人物身份的不断改变,二者在办案过程中一路相伴、共同渡过诸多难关,感情也不断加深。

  “情感、情节在影视作品中是不可缺少的,不管是美剧也好、英剧也好,我们都能发现这一点。”刘新表示,“实际上,这部戏我们从始至终没有离开剧情线、案件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更有意思的是男女主人公感情的反转与变化。”

  除了爱情线之外,《橙红年代》还在亲情、兄弟情等方面大做文章。例如刘子光和“高土坡三剑客”一帮兄弟,从小就立志惩恶扬善;刘子光和义兄,也是本剧的大反派聂万峰“正邪难两立”;刘子光和养父郭大爷之间的亲情等,这些都起到了丰富故事情节、完善人物个性的作用。

  深耕现实,对接生活

  刘新介绍,制作团队从电视剧立项开始对故事大纲进行了9次修改,以期使故事更能够贴近日常生活,更好地表现剧中人物性格。从最终的呈现效果来看,《橙红年代》的剧情节奏明快,不拖沓,没有注水情节,更没有无脑狗血的噱头。例如对刘子光“消失”8年的解释、身负众多格斗技巧甚至有许多常人没有的本领的原因、刘子光与胡蓉有何渊源等等,在《橙红年代》的影视化加工中都进行了合理的交代,为情节的转换提供了切实的落脚点与依据。

  而在人物塑造方面,除了男女主角,该剧还立体展现了一批警察形象,以胡蓉、韩进为代表的新一代年轻警察个性鲜明、热血满腔同时坚守信仰、不忘责任与担当;与之对应的便是以胡跃进为代表的上一辈老警察,他们沉稳低调、廉洁清正、克己奉公。虽然偶有思想观念、为人处世的差异与“交锋”,但这两代人对待警察事业的热爱是相同的。两代警察的“碰撞”既是传承也是变迁。

  对于当下古装、玄幻霸屏,现实题材剧难以突围的现状,刘新表示:“创作现实题材剧实际上非常难,能让观众在观看剧集的过程中找到代入感,甚至在产生共鸣的基础上引发联想、争议,这是此类题材创作的最高境界。”用他的话说,现实题材一定是从生活当中来,但是如何在新视角下挖掘新内容,是考验相关从业者与创作者观察力、思考力以及提炼力的关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