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英烈保护法》实施后第一个烈士纪念日 媒体多角度弘扬英烈精神

陈妙然
2018年10月10日10: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烈保护法》实施后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媒体多角度弘扬英烈精神

今年9月3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缅怀英烈成为媒体报道的一大重点。

以案说法+政策解读

说透《英烈保护法》

《人民日报》9月27日刊发的《〈英烈保护法〉亮剑网络“恶搞”》关注了一桩名誉侵权纠纷案件。此案被告为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原告是叶挺将军的后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来,由英烈家属作为原告起诉侵权者第一案。该案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篇报道从法律层面展现了对于英烈尊严和合法权益的维护,用实际案件解读了相关法律条款。

此外,中国新闻网等诸多媒体于9月30日发布和转发了题为《烈士纪念日关注:有关英烈的这些政策要知道》的文章。该文章中列举了多项大众应知的有关英烈的政策,其中包含“诋毁污蔑英雄模范,严重者开除党籍”“烈属抚恤标准再提高”等内容。该文章进一步解读了《英烈保护法》中的有关条例,同时阐释了相关法规政策。该文内容全面且重点清晰,语言平实易于理解,起到了宣传普及的作用。

纸媒讲述英烈事迹

新媒体提供追思平台

《英烈保护法》颁布前后,各级媒体对此给予高度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纷纷开设专栏“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持续刊载包括邹容、瞿秋白、聂耳、刘志敏等在内的793位(组)英烈人物的光辉事迹。

地方媒体也加入宣传大军,刊载相关报道。9月25日,《新安晚报》在“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刊登题为《王文成:为救伤者坠落身亡》的报道。值得关注的是该报道由《新安晚报》记者采写,聚焦本省的当代英雄楷模。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全面学习宣传英烈事迹,学习楷模精神的大气候。

新媒体方面在此次系列报道中表现可圈可点。人民网、新华网、北方网、华声在线等各级网站纷纷开辟“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题页,多板块全方位展示英烈事迹,同时延续了网上为英烈敬献鲜花等传统,为学习、追思英烈提供平台。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的有关宣传英烈精神等内容,形式更为多样。

截至10月8日,有超过86万人次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观看国庆前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报道传承英烈精神

也关注家乡发展变化

纵观此次有关英烈的报道活动,报道不止于英烈本身,同时注重折射国家的发展变革,成为一大看点。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系列报道中,英烈家乡的巨变成为新的看点。例如,《“铁血丈夫”林觉民》文末介绍了林觉民的家乡福州如今已成为了自贸片区、国家级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区叠加的国家政策汇集地,迎来了发展良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文章在介绍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的基础上,关注到了与之相关的国家发展变革,力求在报道中折射出国家在复兴之路上取得的成绩,用更加雄壮的声音奏响了赞颂英烈之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