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致敬中国电视60年 第12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

2018年10月13日07:11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剧目和演员唤醒年代记忆

  璀璨金光中,头戴桂冠的“金鹰女神”迪丽热巴缓缓走向台前,正式开启了本届金鹰节的大幕。10月12日晚,第十二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以下简称“金鹰节”)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省领导蔡振红、周农、吴桂英、张大方出席开幕式文艺晚会。赵实宣布金鹰节开幕,蔡振红致辞。

  蔡振红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希望广大电视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锲而不舍提高电视艺术创作质量,不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艺术精品。

  主题

  回顾中国电视诞生60年历程

  本届金鹰节开幕式晚会以“电视不老,未来可期”为主题,通过“辉煌60年”“百花齐放”“不忘初心”三大夺目篇章,深情回顾中国电视诞生60年来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电视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

  除了晚会内涵深刻外,本台晚会在可看性和视觉化呈现上也下足了功夫。大胆采用新颖的舞台设计,为观众打造一场视觉盛宴。主舞台运用了“飞毯”屏幕装置,可以让观众感受到舞台是悬浮于主地坪的,“飞毯”舞台四个边角还可以有收拢和展屏的状态,产生空间交错感。除了悬浮舞台外,文艺节目中也将创意科技艺术“雨屋”搬上舞台,让雨点暂停、逆流而上,真实再现电影中的“控雨”术。

  节目

  老艺术家的电视故事引人落泪

  本届金鹰节开幕式晚会的节目也是亮点多多。《热血湘江》依托今年的入围作品《绝命后卫师》,在舞台上隆重地呈现了湘江战役这一历史事件。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所以节目组选择在金鹰节晚会第一段落这个重要时段,以革命战士“陈树湘”和母亲的母子情感为线索,展现那段英勇悲壮的历史,表达当时每位普通战士保家卫国的理想,以及每位普通母亲心中的家国大义。

  现场,既有年轻的力量澎湃发声,《我们的舞台》青年演员王冠逸、姜梓新与歌手江映蓉、于湉联手演绎,郁可唯唯美演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主题曲《思慕》;也有京剧科技混搭秀,霍尊携手京剧梅派第四代传人巴特尔演唱《梨花颂+卷珠帘》,唯美诠释中国风;还有上届金鹰节开幕式热门节目《男人不易》2.0版,秦岚秀出舞技,演绎都市女性心声《女人不易》。

  出征戛纳的央视《国家宝藏》制片人于蕾、湖南卫视原创综艺《声临其境》制片人徐晴,携手演员王劲松、王刚共同带来《原创综艺:中国创造》,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展现当代中国电视人的精神风貌。

  青年演员代表,电视剧《风再起时》主演陆毅、袁泉一同亮相金鹰节开幕式舞台,与观众分享演员生涯中的难忘经历,以及他们对演员职业的理解。一封入党申请书,是60余年的执着坚守,是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也是普通大众学习的榜样。从业73年老艺术家牛犇来到现场,缓缓讲述自己的荧屏故事,引得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金鹰女神 迪丽热巴:努力做名好演员

  每届金鹰节,金鹰女神的人选和出场方式,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今年新任“金鹰女神”迪丽热巴的出场,又一次惊艳了电视观众。

  变化着各式轨迹的多米诺骨牌,从四面八方涌到荧屏上,最终汇聚在一起。LED大屏打开,迪丽热巴身穿由中国知名设计师郭培倾情打造、耗时1200小时匠心制作的金色高定礼服,缓缓走向观众,并在舞台中央绽放美丽,大气华美的氛围瞬间感染每一位观众。据悉,金色礼服采用中国传统“宫绣”技艺中的“金绣”技法,从设计、裁剪到成衣,体现了中国电视人的“匠心”追求。

  接受采访时,迪丽热巴也坦言,“刚才在舞台上时,感觉特别紧张,音乐一响起来,一种神圣的感觉就涌上心头,身穿这样美丽的服装,还有这么多目光注视着我,谢谢大家对于我的肯定。”谈及“金鹰女神”的身份,迪丽热巴也谦虚地表示,“我几年前曾经以一个新人的身份参加过金鹰节,抱着学习的心态,看到很多前辈分享他们的经验。如今我成为金鹰女神,应该算是对我以往成绩的认可,也希望这是对自己的鼓励。做一个好演员,多带给观众出色的作品,这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记者周诗浩 实习生罗佳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