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山东淄博张店:为青少年筑起沉迷网络"防火墙"

2018年10月16日05: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青少年筑起沉迷网络“防火墙”

  【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

  “互联网,信息广,助学习,促成长。迷网络,害健康,五个要,记心上……”10月8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聘任的法治安全校长——山东圣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明卿,带领该校四年级学生学习《防迷网三字文》。

  聘任法治安全校长,只是淄博市张店区搭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社会共治格局的其中一环。该区多方发力,为青少年筑起沉迷网络“防火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本身就是‘手机控’‘低头族’的家长,怎么能管好孩子……”在张店区组织的家庭教育专家报告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委员会会员、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的司素琴老师所做的报告发人深省。

  张店区通过开展200余场家长会、50余场网络安全报告会、发放8万余份致家长的一封信、建立500余个班级微信群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家长的网络认识,确保学生在家中上网的文明安全,引导家长重视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的危害;倡导家长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耳濡目染学会健康使用网络,让家庭教育成为第一道防线。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9月21日,淄博市张店区潘南小学张艾羽同学向全校师生发出了“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做网络时代好少年”的倡议。这是淄博市暨张店区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启动仪式的生动场景。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的同时,张店区还积极开展社团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使孩子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有效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目前,全区各中小学自主开发校本课程100余种,建设了1346个学生社团,击剑等20余个特色项目走进校园。

  为了丰富青少年的精神生活,张店科苑街道充分发挥社区阵地作用,创新打造了“科普小镇”,根据社区青少年的年龄层次,在7个社区建设了海洋动物、史前生物、气象科普、健康养生、视觉原理等不同主题的科普馆、科普广场和公园,让科学知识走近青少年的身边,培养孩子们探索世界的科学精神,也让不少是科学“发烧友”的家长找到了“溜娃”的好去处。

  今年1月,张店团区委联合区教育局组建成立淄博市首家社区少先队,每周开展一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组织专业的特色活动,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根据节日特点和当地民俗特点,组织策划主题活动。围绕环境保护、美化社区、健康成长等主题,组织青少年开展井盖彩绘、绿色点缀低碳家庭青春健步走、创意彩绘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等,家长与孩子一起进行参与,让青少年在活动中丰富精神世界。

  同时,张店区还实施文化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大文化市场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开展50次夜间专项整治行动,开展3次节假日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青少年常去上网的场所区域着重查、反复查。(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冯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