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科技评论第77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
77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Z世代“掌钱”
   铱星通讯正在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的卫星物联网,75颗卫星组成的Iridium NEXT卫星系统,将为全球数以十亿计的物联网设备提供全球覆盖、实时连接、全程在线的卫星网络;

   量子科学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进入美国小学、初中和高中课程,在最新公布的《国家量子信息科学战略概览》中,美国白宫下属的量子信息科学委员会相信“应从教育阶段早期就开始部署与量子科学相关的教育”;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测试名为RainCube微型气象卫星,并已经连续在8、9月捕获了详尽的实时风暴图像,一旦将更多微型卫星送入近地轨道,该气象卫星系统将大幅度改进对雨、雪和冰雹等天气的预测,想要知道下午的天气如何?或是在晚饭时是否下雨?很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全球卫星物联网、小学学习量子科技、得知几小时后的天气预报,这些对于当今世代的人们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的科技创举,对将生活在未来30年的“Z世代”来说,会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他们自出生起就受到移动互联网、即时通讯、人工智能、智能手机、物联网、平板电脑、AR/VR等科技产物深刻影响,是人类第一个自小同时生活在数字虚拟与现实物理世界的原生世代。

   更重要的是,Z世代是当之无愧的“数字世代”:他们的社群关系因为科技发展而与众不同,他们的价值观深深镌刻着科技的烙印,他们的自我认同同时来自于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他们的生活方式则更加倾向于数字虚拟世界而非现实物理世界。

   与“前辈”不同,Z世代与他们之后的每一代“数字原生”世代(Z+世代),时刻身处在一个充斥着移动互联网、海量数据和社会化媒体的媒体化社会中,他们实时建立与人、事、物的连接,随时随地获取所需信息,拥有智能手机、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化设备与数字化能力,更自信于数字化技术所带来的一切。

   随着他们成为具有自主消费权的主流消费者,企业将面对严峻的数字化商业挑战:这是一个充分数字化的、由“数字原生”的Z/Z+世代主导的、充斥着连接和数据的商业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企业需要学会将数据作为新生产资料、业务模式不再受限于时空阻隔、适应充满不确定性的消费者需求并随时确保企业拥有良好的消费者关系。

   于是,“在商业形态和竞争格局都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基于市场定位SWOT分析等等的经典战略方法论几乎完全失效,不再能适应数字化业态要求。”面对不确定性、与脆弱性作斗争、拥有强健的数字领导力以及与消费者拥有通畅的连接渠道,将是衡量一家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在Z/Z+世代所主导的商业环境下,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标准。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数字外场,充分的、原生的、由内而外、自上而下的“新一代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在这一过程中,四大核心成功因素将决定企业能否充分实施数字化转型,即第一,能够驱动企业全局资源的领导力;第二,扁平化、敏捷的小业务单元集合式的敏捷组织;第三,重构企业运营和决策流程,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决策流程;第四,开放的云上架构,用以支持数字化生态里多变的业务要求和全域数据的治理使用,实现多边的网络协同。

   新一代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不会轻松。在旧商业业态中企业所熟悉的一切将被彻底抛弃,领导企业的方式、企业的组织架构、熟悉的决策流程,甚至是习惯的业务拓展方式都将被优化重塑,企业的领导与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将走出舒适区,进入到数字化时代的新疆域,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向数字化企业张开双臂的Z/Z+世代背后,是潜力无限的数字化商业世界。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黑客可控制多达5000万Facebook账户


黑客可控制多达5000万Facebook账户

  【新闻摘要】 据CNBC报道,Facebook于近日宣布发现新安全漏洞,可能会导致黑客借此接管约5000万用户的个人账户。Facebook新漏洞出现在被称为“View As”的功能上,该功能允许用户查看自己的个人资料是如何在其他用户Facebook界面上被显示,但这个功能中存在着三个独立漏洞,它们共同导致了严重的漏洞问题:黑客可以获得用户账户访问权限,即数字密钥,无需重新登录输入密码即可通过保持住的登录权限控制他人帐户。目前已经有5000万个帐户访问权限被占用。(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安全是一场安全威胁与安全防御之间的“军备竞赛”,长期处于此消彼长状态下,稍有不慎就会发生难以遏制、无法承担后果的安全问题。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此次发生的问题实际上暴露了另一个更为重要的隐患:在发现View As导致的漏洞之后,Facebook甚至无法确定黑客是否使用了这一漏洞及相关数据,也不知道谁策划了此次针对这一功能的黑客攻击,而这一漏洞引发攻击之后,Facebook甚至表示“(用户)没有必要更改密码”。Facebook的安全意识非常值得用户担忧。

2、铱星通讯与AWS共建卫星物联网


铱星通讯与AWS共建卫星物联网

  【新闻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铱星通讯(Iridium Communications)宣布与亚马逊AWS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名为CloudConnect的卫星物联网,该网络将基于铱星通讯正在建立中的由75颗卫星组成的Iridium NEXT卫星系统,将覆盖全球范围。铱星通讯CEO 马特·德施表示,目前地面网络只能覆盖地球总面积的10%~20%,无法为每个人都提供可以实时轻松联网的解决方案,随着物联网设备每年以20%的速度增加,需要接入网络的设备将扩展到数千万甚至更多,因此铱星通讯选择与被广泛使用的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亚马逊AWS共同构建CloudConnect卫星物联网以满足这些设备的实时访问需求。(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铱星通讯选择与亚马逊AWS合作的逻辑非常简单:随着数字设备的爆发式增长,全球物联网用户(特别是高端用户)需要提供广泛、实时服务的通讯网络,而卫星网络可以做到这一点。与此同时,物联网设备所提供的服务需要云计算服务支撑,这就意味着云计算服务与卫星通讯服务彼此密不可分,两者的合作也就顺理成章。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云计算服务与通讯服务一样,是物联网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服务。

3、美国白宫一委员会建议量子科学从小学教起


美国白宫一委员会建议量子科学从小学教起

  【新闻摘要】 美国白宫国家科技理事会(NSTC)下属的量子信息科学委员会在9月底举行的白宫量子信息与计算科学峰会上公布了名为《国家量子信息科学战略概览》的战略报告。该报告建议,为了在未来拥有一支量子科学的人才大军,美国应从教育阶段早期就开始部署与之相关的教育,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量子信息科学委员会在今年6月成立,职责是协调美国联邦政府关于量子信息科学(QIS)的相关项目和科研活动,持续拓展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和应用,保证美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量子科学要从娃娃抓起”,量子信息科学委员会的这一报告不仅显示出美国政府对量子科学的高度重视,更重要的是,它指出了未来一个国家在量子科学领域获得成功的关键:作为一项改变未来人类数十年计算形态、大幅度提高科技发展力的技术,当前社会中接触和了解量子科学的人非常少,必须要重视人才培养、发展多样化人力资源储备,提高量子科学可用人力资源的规模,从而为量子科学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值得注意的是,量子科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科学,它既需要量子科学本身的人才,也需要数学、物理等基础研究领域的人才,同时需要跨学科、跨部门、跨技术领域人才之间的彼此合作。

4、NASA测试可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的微型卫星


NASA测试可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的微型卫星

  【新闻摘要】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测试一种名为RainCube的微型卫星,这一微型卫星只有普通鞋盒大小,由用于空间研究的微型卫星CubeSat和小型 Ka 波段大气雷达(miniKaAR-C)整合升级而来,功耗与质量都比现有的其它普通雷达减少了一个数量级。今年7月RainCube被从国际空间站部署到近地轨道,在8月的技术演示中成功于墨西哥发回了第一批风暴图像,并在9月捕获了佛罗伦萨飓风及其降雨情况。由于 RainCube 体型更小,发射成本也就更低,NASA 就可以在相同的条件下,将更多卫星送入轨道。卫星们可以每隔几分钟就传递出新消息,在未来,这些卫星能帮助更快地评估和改进对雨、雪和冰雹天气的预测,使天气预报更准确。(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从1960年世界上第一颗气象卫星成功运行,到2016年NASA的同步作业环境卫星GOES升空,人类在气象卫星及其所拍摄的卫星云图的帮助下,3天之内的天气预报已经相当准确,每天收听收看天气预报以便根据天气状况决定各种活动安排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但在人类有能力操控而不仅仅是有限影响天气之前,天气预报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长周期仍然需要持续优化迭代,毕竟灾害性天气每年都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2017年是有记录以来灾害性天气和气候事件造成损失最大的一年,全年天气和气候相关事件造成的总灾害损失为3200亿美元。

5、美媒称美国需要“数据科技领域的NASA”


美媒称美国需要“数据科技领域的NASA”

  【新闻摘要】 《美国展望》杂志在报道中建议,为了加强数字技术研发工作,美国应当成立一个专注于数字技术研发的机构,统筹各个政府机构中的数字技术研发工作。该杂志在报道中称,美国似乎并未意识到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竞争正在到来,2016年美国在数字技术研发项目上仅投入48亿美元,且分布于14个机构中,难以真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数字技术研发只是各个机构实现各自政策目标的一种手段,而不是一个整体的国家目标,更糟糕的是,美国政府缺乏自己内部的数字专业知识来处理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政策问题。(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1958年,在美国国会宣布“美国的总体福祉和安全需要要求我们为航空和太空活动提供足够的资金保障”之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应运而生,这一机构的诞生不仅为美国赢得“太空竞赛”立下汗马功劳,更由此衍生出许多改变世界的前沿科技。如今,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建立一个“数据科技领域的NASA”并非是“脑洞大开”,而是一种统一数据科技方面的公共投资,使美国有能力驾驭数字科技进步浪潮的积极尝试。它并非要与商业企业竞争或干涉私人研究投资,而是一种补充和更高层面的统筹方式,并为公众提供一种平衡力量。

6、微软Ignite 2018大会展现战略布局


微软Ignite 2018大会展现战略布局

  【新闻摘要】 在9月底的Ignite 2018大会上,微软向外界展示了多个领域的更新,其中包括:统一了Bing、Office和Windows的搜索功能;宣布推出Cotana办公套件,进军企业市场;透露了将领英整合进Outlook等Office应用中的计划;为其量子开发套件增加了一个化学模拟库;发布了多个Azure机器学习服务更新,这些新的产品更新进一步提高了微软各个产品之间的融合度,同时针对搜索和AI等核心功能实现了进一步的服务功能统一和产品深度集成,可以从中看出,产品与技术的融合与核心功能的统一成为微软的重要战略。(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进军企业级市场、深度融合AI技术、整合收购与自有产品、统一核心关键功能、持续加码量子计算,随着今年3月微软组织架构调整完成,微软的产品技术战略已经非常清晰。同时,这显示出萨提亚·纳德拉对微软做出的组织架构调整的有效性和高效率:高效的组织管理与清晰的组织架构让LinkedIn在被微软收购两年后创造性的实现了单季度14亿美元的收入,GitHub同样在被收购后与微软自有产品实现了越发深入的有效整合,微软在AI、搜索、量子计算等方面的产品技术战略越发清晰和完整,这些都再一次证明企业业务的发展与转型与组织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密不可分。

7、MIT 研究团队研发自动化的化学合成系统


MIT 研究团队研发自动化的化学合成系统

  【新闻摘要】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个研究团队研发了自动化的化学合成系统,可承担许多单调冗长的工作,极大地缩短优化新反应所需要的时间,将原本需要几周或几个月的化学合成工作缩短到一天。据研究人员表示,该系统利用了一种名为连续流法的化学合成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反应物流过一系列管道,并且可以在不同点加入新的化学物质,而包括分离在内的其它过程,也可以发生在连续流过程中。而传统的“批次化学”,则是每个步骤单独进行,并需要人工将反应物移动到下一步。在这一平台上,混合化学物质、分离并测试产物等这些工作,都不需要手动完成。(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就该系统本身的功能来说,它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快速地设计并产出化合物,比如药物研发领域的先导化合物的快速产出;同时,它也能让化学家能够更容易地重复别人的研究工作,不需要重新优化实验的所有步骤,从而减少之前大量的重复工作。但该系统的原理并不复杂:它将原有功能复杂、功能单一、各环节强耦合的化学合成系统转变为“即插即用”的模块化系统,通过模块化的组合实现不同类型的合成、通过将实验需求固化在模块上实现了功能的简化,从其设计思路上来说,这与当前主流的软件设计或云平台构建思路非常相似。

8、智能药丸存在道德伦理障碍


智能药丸存在道德伦理障碍

  【新闻摘要】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生物伦理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医护人员应当重视智能药丸在道德伦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他们表示,在配套的医疗设备尚未成熟前,不应该过快将智能药丸带入到医疗领域,同时,公共政策制定者也需要充分考虑到相关审批可能存在的此类问题。智能药丸,也称数字药丸,是内置有可食用微型传感器的处方药物,该药物能在体内释放药物成分并通过向外部设备发送信号的方式作出反馈。2017 年,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首例用于人体的智能药物,可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躁郁症及重度抑郁症。(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就医疗应用来说,智能药丸可以追踪患者用药情况,特别是身体的用药反馈,从而提高患者用药的效果(以及用药依从性),所带来的效率提升有可能帮助节省因为滥用、错用药物导致的巨额医疗支出,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这项技术在患者的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方面存在风险。但正如医疗领域法律和道德问题专家Eric Swirsky所说,真正需要关心的是全面评判智能药丸的效用,这远比考虑依从性和患者隐私来的更加复杂。此外,与任何一种药物或治疗手段一样,只有在患者和医生通力合作的前提下,这种健康信息技术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9、Facebook新VR一体机现身


Facebook新VR一体机现身

  【新闻摘要】 在Oculus Connect 年度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了研发时间超过2年的、支持6 DoF(6个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的VR一体机Oculus Quest,他表示,该VR产品是首个支持手部动作(Hand Presence)和6 DoF的VR一体机,将是Facebook将10亿人带入VR世界的起点。Oculus Quest单眼分辨率为1600x1400,计划于2019年春季出货,64GB版本售价399美元,包含类似 Oculus Touch 的手把控制器,并将在出货时拥有超过50款游戏的支持。此外,扎克伯格承诺,未来所有的Oculus VR硬件都将在内容支持方面获得延续性的兼容性。(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VR一体机不仅仅是游戏机,或者只是为娱乐内容而生,在未来许多场景下,比如说购物、实验、教育、工业、远程交互等多个领域VR一体机都有丰富的应用场景,随着价格降低、功能丰富、便携性加强,消费者也会更多的选择购买VR一体机,这就是为什么Facebook、HTC、Daydream都在力推VR一体机。值得注意的是,VR一体机热潮的背后有着许多互联网公司大力推动,究其原因,优化用户体验、改变用户交互方式是互联网公司当前面临的巨大挑战,而VR一体机很有可能成为突破点。

10、ARM发布自动驾驶芯片架构 宣示车载系统市场主权


ARM发布自动驾驶芯片架构 宣示车载系统市场主权

  【新闻摘要】 9月底ARM推出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就绪(Safety Ready)”计划,该计划旨在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汽车增强型(AE)定制和半定制解决方案,从目前所提供的L3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到2020年前后演进到为L4和L5级自动驾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为配合这一计划,ARM推出了代号为Cortex-A76AE的产品,这是第一款专为自动驾驶汽车打造的处理器,产品代号中的“AE”即为汽车增强型产品的系列后缀。此外,ARM宣布计划在2020年左右提供Cortex-R处理器的AE版本,以及基于Helios和Hercules微架构的汽车增强型处理器。(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ARM并不是车载芯片领域的生面孔,在此之前,ARM架构的处理器及相关IP就已经被各大车厂应用,并广泛存在于ADAS系统(如防撞、巡航控制等)、连接、信息娱乐、动力总成控制和汽车其他组件中。但在自动驾驶汽车即将到来的时代,ARM认识到传统产品已经无法满足自动驾驶汽车的需要,后者需要的是拥有更强性能、更丰富功能、集成AI技术(比如集成GPU和ML单元)、软硬件深度融合等特性的新产品,而且还要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在软件特性上持续迭代,这正是ARM推出“安全就绪”计划的初衷:为一个全新的、不断迭代的全新车载芯片时代设计与之相配的处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