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年人社交软件"晒"敬老 折射传统文化的变与不变

2018年10月18日07: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地青年社交软件“晒”敬老 折射传统文化的变与不变

  中新社西安10月17日电 (党田野 张一辰)“今天晚上要陪重要客户吃饭,所有饭局、约会取消。”西安白领宋茜17日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当有朋友询问是什么重要客户时,她俏皮地回复称,“父母”。

  17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在中国,九九重阳为吉祥之日,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赏菊、佩茱萸、祭祖等习俗。流传至今,感恩敬老则成为重阳节活动的重要主题。

  宋茜告诉记者,平时她虽然住得离父母不远,但因工作压力、生活琐事等原因,隔一两个月才能去看望下父母,交心更是难上加难。“有时候觉得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习惯被他们惦记,却不知道珍惜。”宋茜称,对她而言,早早回家吃饭,是对父母的孝敬。

  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的迅速发展,不少内地青年选择离开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打拼。尽管手机、微信等通讯方式越来越便利,但仍难以替代或弥补父母与子女间的亲情缺失。

  不久前,一段母子间的微信对话曾引起网络热议。在微信中,母亲每天都会询问儿子晚上是否回家吃饭,儿子却总因跟朋友吃饭、加班、健身等理由拒绝。部分网友看到对话,表示这就是自己的写照。也有不少网友开始反思自己对父母的态度,筹划着如何行孝。

  网友“吕秀才”在重阳节当天给父母报了旅行团,让他们看看惦记了一辈子的大海。网友“草莓”说,平时孩子都是家里老人在帮忙照顾,今天索性把孩子接回家一段时间,让老人也有时间跳跳广场舞,下下棋,好好休息一下。

  在23岁的西安女孩马晓芸看来,对父母的孝顺并不拘泥于形式。刚刚“独立”不久的她,选择在重阳节邀请父母来自己的“小窝”参观,为此她准备了不少食材,打算大展厨艺。“有时候,让父母参与到你的生活中,了解你的内心,才能真正让他们放心。”马晓芸在社交网络上坦言。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尽管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内地青年生活压力增大,但不少人仍选择在重阳节当天,用各种方式孝敬父母。或许他们的选择并不一定适合父母,但其举动却反映出,中国年轻一代对于传统孝道文化的不同理解与坚守。(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