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科技赋能助电影产业迈向新台阶

邓伯霜
2018年10月18日08: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赋能助电影产业迈向新台阶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创新·融合·共享——以硬科技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高峰论坛。资料图片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日趋成熟,图像识别、文字整理、视频编辑等技术的广泛使用,影视行业的发展迎来了新契机。在这些硬科技的冲击之下,“影视+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陆柯仑在10月9日于西安举行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创新·融合·共享——以硬科技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高峰论坛上表示:“影视与科技的结合,为新形势下全面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电影”,融合带来新机遇

  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迈入了550亿元大关。而在今年,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中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500亿元,比去年提前了47天。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各种技术的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科研成果在各行各业的渗透,无疑为电影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一直以来都坚持着振兴陕西文化产业的初心,今年其依托本土丰富的影视产业,创新探索影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产业新模式,为影视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取得了新成果。其在2017年联合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中科院共同发起设立了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有限公司,以影视+科技为核心,依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打造影视数据平台,已经积累了覆盖过亿影视用户的海量数据,得到了业界广泛认同。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党雷表示,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有限公司的研发基础就是要解决影视行业投资风险高、好剧本少等痛点问题,包括其研发的产品“剧本医生”可以对剧本进行评估,“剧统筹”能够帮助提高剧本的生产效率,以及“咕估剧本”能够做相应的剧本推广等。“我们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专业从事影视大数据的评估。未来也希望能与更多的团队合作,为电影插上科技的翅膀。”

  新技术一方面解决了电影行业存在的许多难点,另一方面也让其创造本身与制作本身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认为,这些变化不是一点点渐变的,而是突变的,也不是一点点地完善或者改进,而是革命性的变化。首先,新技术在解构电影。过去,电影是对戏剧的记录,是用蒙太奇的叙事方式和胶片摄影来完成;而现在,许多电影场景不再是实景拍摄,而是通过绿幕与技术合成。其次,新技术正在再造产业流程,从故事策划、原创表演到后期音效,再到通过大数据完成市场分析,技术对电影制作各个环节的渗透无孔不入。因此,李向民认为:“技术推动了电影的变革,同时也掉过头来启发我们重新思考,电影到底是什么,电影应该怎么讲故事。”

  “技术+故事”,创新助推新传播

  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兼文创中心主任尹成奎看来,2018年是中国电影的关键年。“在此之前,中国电影的基础设施差不多已经做完了,今后要把国产电影提高上去,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电影本身的质量,二是我们要给中国的电影观众拍电影,也要给世界的电影观众拍电影。”

  对于怎样让更多的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尹成奎提出了四点:一是中国电影的宣发和推广能力要跟上;二是要与中国电影有同质关系的世界电影人多开展合作,才能让中国电影人和世界观众有更好的亲密接触;三是中国电影先分属亚洲电影,因此要先把东南亚这一块阵地守住,走出去更容易;四是坚持“一带一路”战略。

  在这一问题上,李向民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即借助新技术,使电影能够上一个新台阶,形成更好的新业态,而其关键还在于要掌握好情感,讲好故事。他以印度电影为例表示,尽管印度电影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好莱坞电影那么炫,但之所以很多印度电影能够风靡世界,就是因为它做到了坚守本质,用情感来打动人。“情感为本,技术为用,这可能是今后电影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IP”一词成为十分热门的话题。好的IP意味着好的创意源头,因此出现了“IP影视化”的趋势。然而,当各大热门IP被迅速抢购一空之后,电影IP空间又该如何拓展?对此,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震认为,民间故事中的故事原型这个概念对于影视界来讲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影视公司都在说没有好剧本,没有好故事,而中国的民间故事非常浩瀚。虽然民间故事中的很多故事类型如“兄弟杀嫂”“傻女婿”“财主家的女儿爱上长工”等已被电影反复使用,但现在可以通过大数据建设,把这些清理出来,分门别类,让电影编剧能够轻易检索并在这些类型中得到启发,或者是经过现代化转化制作电影。除此之外,李震还谈道:“我们还可以从传统戏剧如生旦净末丑等人物类型中挖掘电影角色IP,这些资源同样可以通过大数据整理出来以备参考。”

  故事是一部电影的灵魂。虽然电影制作由导演推进,交到了制作、摄影师、美工手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化和特效化,但不管怎样,电影最重要的核心还是里面展现的故事。美国南加州大学的Michael Peyser教授以皮克斯动画片创造为例指出,在各种高新技术条件下,电影故事能被推向极致。但与此同时,在这种技术条件下,仍需思考如何做到观影常态下感情、心路多元化,最重要的是产生价值观。“下一代电影工作者和电影教育者所要关注的,是什么样的电影语言与人工智能条件相结合形成的新介质,能够适合世界市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