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IP剧精品化,不能没有这几个“Xin”!

2018年10月24日09:42 | 来源:泽传媒
小字号
原标题:IP剧精品化,不能没有这几个“Xin”!

今年暑期的一部仙侠剧《香蜜沉沉烬如霜》,让电视从业者再一次看到了IP剧的希望。

这部剧不仅对原著剧情、台词、人设的还原度高,演员的选择也相当符合原著粉对笔下人物的期待,再加上演员演技在线、特效到位、服化道不逊色,使得该剧播出时始终保持高收视率、高话题度和良好的口碑。

如果话题能够用亲切值来衡量的话,那么从《香蜜沉沉烬如霜》引发的话题就能看出网友对这部剧的钟爱——网友们在追逐剧情的过程中,不仅为男女主角的恋情进展操碎了心,还十分体谅地劝男二号早日黑化,甚至与剧中一干正反派人物的演员微博开展互动,充满了友爱。

其实,近些年,每年都会有两三部IP剧赢得大家的关注,剧中的演员也会因为在剧中的成功塑造获得大众的认可和专业评奖的荣誉。比如被大家熟知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欢乐颂》、《琅琊榜》、《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等。而IP资源因其坐拥足够多忠实的原著粉丝,获得电视剧投资者的青睐,使IP剧在电视剧制作中的比例越来越大,特别是近两年网络播出平台的兴起,IP剧的题材范围与视频网站的播出政策、收视对象相对契合,IP剧日益呈现出一统网剧江山之势。

随便在百度上搜索一下近期视频网站已经播出或即将播出的电视剧消息,就能发现IP剧始终是宣传热点,如搜狐的《我在大理寺当宠物》、腾讯的《萌妻食神》、《如懿传》、《双世宠妃2》、优酷的《天坑鹰猎》、《武动乾坤》、《许你浮生若梦》、爱奇艺的《等到烟暖雨收》等。但在众多播出的IP剧中,确实只有很小一部分名声大噪,而其余部分有些是播前宣传轰轰烈烈、播出时吐槽声势浩大,如去年的《孤芳不自赏》被观众批评演员没演技且大量使用抠像替身,今年的《斗破苍穹》被原著粉批评改编太多已不知未来剧情走向;有些是播出口碑不错,播后麻烦不断,如《锦绣未央》、《楚乔传》将原著影视化后,扩大了原著的影响力,触发了众多网络作家对上述作品及作者的讨伐,原著作者的涉嫌抄袭也影响了原著改编后的影视作品的版权,进而影响到影视作品的后期评奖和出口交易;还有更多的一些则是反响平平甚至粗制滥造,最后无声无息了。

IP剧能否精品化、如何精品化,一直是业界热议的话题,特别是视频网站对人气IP的迫切需求为IP剧的精品化提供了可实现的资金和渠道后,IP剧的精品化已是大势所趋,但,毕竟任重道远。一部电视剧的火爆,与天时、地利、人和息息相关,这其中包括诸多因素,如:

天时:播出时间的安排。是日播还是周播?是暑期档还是平日档?是8点档还是10点档?是杀青半年后幸运定档播出还是搁置两三年后才上档?是否会与相同题材的电视剧、标新题材的电视剧、政策性题材的电视剧撞档?

地利:播出平台的选择。是在央视播还是卫视播?是在一线卫视播还是在二线卫视播?是卫视独播还是视频网站独播?是卫视独播还是与视频网站联播?

人和:演员的选择。一线大明星能否人尽其才拉动收视率?人气小鲜花小鲜肉能否得到观众的认可?演技在线的新人、熟脸能否贴近剧中人设?反派人物能否调动观众情绪又不至于给全剧招黑?

显然,一部剧在规划和宣发上不可能精确地选出或遇上符合自己的“天时地利人和”,然而,却有些人为因素是可操控的,这就是几个“Xīn”。

在上述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中,最可控也最重要的就是编剧的用心。既然IP剧要享受原著粉带来的收视率,那么对IP的改编就要对得起广大原著粉的期待。编剧因此要在充分理解原著的基础上梳理原著主要的人物关系和情节脉络,将之镶嵌到电视剧的结构框架和影像模式之中,做到形似神也似。这对编剧的要求相当高。这也是许多网络作家亲自操刀或参与改编自己作品的原因。

例如2016年在安徽卫视播出的电视剧《遇见王沥川》,由原著《沥川往事》作者施定柔亲自担当编剧,将原著中哲理性的对话、对爱情的细腻诠释、无奈又精彩的人生经历以及坚韧的人物品格都很合理地保留在荧屏上,尽管有观众吐槽剧中人物的服装土得掉渣,但也丝毫不能撼动它作为一部治愈系言情剧在观众心中的位置,在豆瓣里以8.5的分数高居榜端。对比近日来被频繁吐槽的《斗破苍穹》,如果撇开原著,该剧的故事情节和演员演技还是可圈可点的,并非如网友评价的一无是处。但就是因为它的原著是天蚕土豆在玄幻小说界的巅峰之作,拥趸甚众,因而它的改编才会引起特别关注。《斗破苍穹》遭遇最大的槽点就是不尊重原著,将人设和人物关系改得面目全非,从而使它的收视率受到极大的影响,那么原著粉丝在此种情绪下添油加醋,再攻击电视剧的特效和演员演技也就可以理解了。

大胆启用新人、新面孔。IP粉丝及IP剧的受众相对比较年轻,因此他们接受由新人、新面孔演绎他们脑海中的形象也相对容易,只要气质符合书中人物形象,再加上一定的颜值和演技,就能够形成代入感。如扮演《香蜜沉沉烬如霜》男二号润玉的罗云熙,虽然他曾经扮演过大热剧《何以笙箫默》中大学时代的何以琛,也在其他电视剧中担任过重要角色,但都没能被观众记住。这次扮演润玉却让他大放异彩,无论是黑化前的温润如玉,还是黑化后的隐忍阴郁,还是让人忍俊不禁的蛇仙版天帝,都让观众带着欣赏、带着理解、带着同情接受了他。他所获得的好感与支持度甚至超过了扮演男女一号的当红明星邓伦和杨紫,从而由新人跃升为一颗新星。可以说《香蜜沉沉烬如霜》的润玉角色与罗云熙相互成就了对方,使剧和演员取得了双赢。

新的另一层面还在于新的制作方式和新的宣传方式。爱奇艺新推出的电视剧《等到烟暖雨收》采用付费分账网剧的播出形式,成功将IP剧改编质量的优化、导演对IP作品的再创作、爱奇艺付费会员看剧的优先权、IP剧的收视率和平台的收益联系起来。剧好则人气足,人气足则会员开通的数量大,会员多则平台收益高。《等到烟暖雨收》以其夹杂着师徒、权谋、复仇等因素的爱情故事和清新雅致的古装剧风格赢得了年轻网友的追捧,再加上导演微博在电视剧播出期间与粉丝的互动,制片方兔子洞文化基于用户市场和数据分析下的宣发策略,使该剧与年轻付费用户的喜好精准吻合,第一、二季播出后的爱奇艺平台热度突破了5000点,在第三季上线当日又登上平台热度榜首。

演员的薪酬占电视剧制作成本的比例足以影响一部剧的风格和质量。许多失败的电视剧皆证明,制作费用的大部分用于支付大牌明星、流量明星的片酬,从而降低剧本、场景、特效、服装的投入,会大大影响电视剧的播出效果,也无法逃过观众雪亮的眼睛和挑剔的遥控器。在广电总局三令五申限制演员片酬、解决明星薪酬过高问题的政策下,再提高演员薪酬比例,无异于自毁长城。

今年夏天最火爆的两部剧《延禧攻略》和《香蜜沉沉烬如霜》都没有请人气高的流量明星,演员片酬占比下降了,而精致的服饰、道具、特效的作用自然就凸显出来。如《延禧攻略》总投资近3个亿,演员片酬只花了2400万,而在后宫佳丽的中国色服饰,发饰采用的绒花、点翠工艺、传承“打树花”非遗文化等方面体现出的不遣余力的制作成本,可谓“把钱用在了刀刃上”,使《延禧攻略》获得了绵长厚重的影响力。

再如《香蜜沉沉烬如霜》,包括群演在内的演员酬劳只占该剧投资的三成左右,更多资金花在了后期特效和场景制作上,花界、天宫、忘川河、男女主角的灵修等等,每个场景都美轮美奂,让那些对仙侠剧、玄幻剧的特效最为挑剔的观众也无话可说,好评远远超过了同类型题材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花千骨》。

在大力提高广播电视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国家政策下,IP剧作为影视创作的一股新生力量,应避免走传统电视剧制作中出现过的门槛过低、粗制滥造、费钱耗材的老路,合理利用新生代的创作力量、新时代的传播方式、跨时代的大数据、大视野,将IP剧的精品化之路夯实走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