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幻乐之城》:音乐综艺再“进阶”

杨雯
2018年10月24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幻乐之城》: 音乐综艺再“进阶”

10月19日,湖南卫视原创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迎来了收官之作,这档陪伴了观众3个月的节目正式落下帷幕。其间,节目“音乐+表演+现场”的全新形式令人眼前一亮,在许多音乐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

“它是传统音乐节目的进化版本,更多的是创新。”10月16日,在《幻乐之城》品牌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表示,谨小慎微、乐于守成、按部就班的心态注定一个节目会逐渐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而《幻乐之城》的多种艺术呈现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幻乐之城》共12期,每期有4位由幻乐发起人召集的唱演人与幻乐导演组成拍档,共同对歌曲进行创意设计和剧情式呈现。

音乐与故事的结合是《幻乐之城》与其他音乐综艺最大的区别,谈及进行这一创新的初衷,著名音乐人、《幻乐之城》联合出品人、酷博特文化传播(天津)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梁翘柏表示,在推出了多个音乐类综艺节目后,他开始思考一个新的课题:如何用不同的呈现形式去表达感情、表达故事?结合个人少年时学习电影艺术的经验以及对音乐剧的爱好这两方面原因,梁翘柏给出答案:通过电影的语言、镜头的呈现,采用一气呵成的拍摄模式,现场配乐、现场实录,平衡歌手、演员和导演的角色,让他们共同完成一个表演,这就是最初的《幻乐之城》。

正如梁翘柏所言,舞台上一镜到底的表演需要无数遍配合才能成功,这样的表演形式在中国电视综艺历史上也是创新。对此,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淞表示:“《幻乐之城》把综艺形态和电影剧情做到了一气呵成,这种一气呵成最大的好处是把每个表演变成了遗憾的艺术。因为拍完没有第二次表演的机会,也没有后期剪的机会,切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这样反而丰富了表演之后第一时间的真人秀,这是很难得的。”

节目中,不少唱演人将自己的角色设定为了大城市中的小人物,如贾乃亮关注的城市快递员、朱一龙扮演的无声小丑等,将人生的悲欢喜忧凝聚在8分钟的短片中,使每个阶层的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感同身受的故事。

“这个节目表现出各个时代小人物的不同情感体验,喜怒哀乐甚至生老病死,这是人的情感经历的堆积,体现出来的社会痛点表现出了节目的厚度,这是现在很多电视节目触摸不到的。”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博士生导师朗劲松表示。他同时提出,如果《幻乐之城》还有下一季,是否能够有一个板块去专门讲述小城故事,通过将不同地域、不同城市的故事和文旅结合,围绕城市与大家感兴趣的歌曲来做文章,观众的心理认同、代入感都会增强。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对此表示认同,他表示像《幻乐之城》这样富有原创性的综艺要成为经典之作,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汲取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收集更多来自观众身边的创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