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让虚拟现实赋能创新

桂从路
2018年10月25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虚拟现实赋能创新(人民时评)

  虚拟现实真正实现从技术到产业的蝶变、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必须建立完整的产业链

  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拓展着人类想象力的边界。这个过程中,一个虚拟和现实交相辉映的全新时代或许正在加速到来。近日,在江西南昌举办的2018世界VR(虚拟现实)产业大会上,158家龙头企业的最新成果亮相,20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谋划策,向世界传递出坚定信念:虚拟现实,将会点亮更加智慧、美好的未来。

  虚拟现实并非新概念,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提出并应用于模拟军事训练中。与单一的人机交互模式不同,虚拟现实旨在建立一个完全仿真的虚拟空间,提供沉浸性、多感知性、交互性的互动体验,正因如此,虚拟现实被视作下一代信息技术集大成者和计算平台。近年来,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日趋成熟,虚拟现实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身临其境的VR电影,足不出户的VR购物,用于辅助治疗的VR医疗,打造沉浸式课堂的VR教育……蓬勃发展的虚拟现实技术,大有“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趋势。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能不能以技术进步打造创新驱动的引擎,能不能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这是发展虚拟现实的意义所在。“如何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创新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这也是世界VR产业大会上讨论的焦点。一方面,虚拟现实还处于起步阶段,打造更高交互水平的人机互动系统需要攻克不少技术难题;另一方面,虚拟现实只有赋能各个领域的创新,才能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如何把看似“虚”的技术变成“实”的产业,需要各地在实践中加以探索。

  虚拟现实究竟有多热?一组数据可见一斑。《中国虚拟现实应用状况白皮书(2018)》指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已近千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全球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实践表明,单个企业的技术突破固然重要,但虚拟现实真正实现从技术到产业的蝶变、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必须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南昌加大在光学设备、精密仪器、传导控制等领域的投入,也正是要把分散的VR技术、企业整合起来,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基地。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先机”二字格外重要,谁抢占先机,谁就能在创新发展中获得竞争优势。发展虚拟现实已写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有十余个地市发布了专项政策,而一大批密集问世的创新产品,也折射了中国的先发优势和某些领域的引领地位。当然,在核心技术上,我们相比发达国家有些差距,这背后有人才缺乏、科技攻关不足等多种原因。再比如,当前虚拟现实内容相对匮乏,产品存在低端化、同质化的情况,这恐怕和企业热衷资本跑马圈地、忽视产品质量提升的做法不无关系。破除这些制约短板,方能为虚拟现实打开更多想象空间。

  好在一个鼓励创新的政策导向、一个更为理性的市场环境,正在为虚拟现实的突破和发展提供土壤和阳光。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在短短3天时间内,预约展览馆参观达到20万人次,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冒着大雨排起长队。这样的热情或许不单单是为了一探新技术的究竟,更表达出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条新技术助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