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治理数据造假须强化监管

2018年10月29日07: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理数据造假须强化监管

  日前,有媒体就最近发生的马蜂窝数据造假事件,简略回顾了近些年OTA(Online Travel Agency——旅游在线代理)行业以及电商行业在刷单和数据造假方面累积的问题。从这些问题中,人们可以发现,相关问题虽早已显露,且已经造成危害,其中有的事件也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但是,在监管层面以及制度设计层面的治理仍然有待强化。

  近日,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回应承认其网站上的部分点评造假,已对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进行清理。相关报告称,如果“以‘一字不落’才算抄袭的标准,共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这些账号合计抄袭了携程、艺龙、美团等竞品网站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官网声称的总点评数的85%”。

  如此大面积的造假,正如有的专家所称,已经不仅仅是对消费者权利的侵害,也涉嫌对投资人进行欺诈。更关键的还在于,这样的造假行为,不仅给行业市场发出了错误的信号,也给整个产业以及服务业市场发送了错误的信号,最终结果是导致资源错配,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扰乱市场和经济运行。在数字经济时代,对数据造假行为,必须严惩不贷,也必须从监管制度层面入手,及早在源头上进行治理。

  电商平台刷单、OTA行业“搬运”点评、餐饮外卖行业商家证照造假、网约车司机驾驶证和车牌造假,已经成为以互联网平台进行经营的一些商家利益链的一部分。有些互联网平台,包括一些规模巨大的互联网平台,对这些造假行为睁只眼,闭只眼,生怕自己不造假就“便宜”了其他造假者,由此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从而主动参与造假,或者放任甚至纵容平台商家的造假行为。这种利益链条,是一些大的互联网平台成为造假源头的根源所在。因此,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就是要提高互联网平台的责任意识,使其对利用平台进行经营商家的资质审核和责任倒查能力匹配其平台规模,担当其应该担负的商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在当下最大的电商平台上,就有全新的马蜂窝账号出售,一个售价仅0.18元。同样在这个平台上,还有商家店铺的经营业务是为马蜂窝专供点评和游记推广……这样的商家,这样的电商平台,其所为已成为市场之祸害。

  就监管而言,有责部门对互联网电商平台及其上线商家的监管相对滞后。这一方面是技术发展形成的落差所造成,另一方面也是新业态出现后的职责界限模糊所造成。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必须从市场现实出发,从维护市场运行规则、保护消费者权益、廓清市场环境等方面入手,倒逼权责界限的清晰及其履责,由此才能形成市场的良性竞争,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除了相关部门负起监管责任以外,电商平台也有在技术发展条件下形成的不能推卸的责任。在此,要求电商平台负起上线商家资质的审核以及合规守法经营的责任,并不是过高要求。在线商家的经营状况与整个电商平台的经营状况是一体的,两者有连带关系。在现实中,就有电商平台内部设有商家合规经营审查部门,并对外开放投诉渠道,从而提升了平台品质,在市场上形成了正向激励效果,光大了以消费者为重、正直、诚信的价值观。

  (作者:丁一戍,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