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迎接育英学校七十华诞《育英赋》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8年10月29日13:29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2018年10月29日,北京市育英学校纪念建校七十周年“为了祖国 好好学习”主题升旗仪式暨《育英赋》捐赠仪式在育英学校逐梦运动场举行。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育英学校第十二届校友李东东,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张志和,线装书局总经理、总编辑王利明,北京市育英学校党委书记严华,副校长赵春荣、安维芬,育英学校校友会秘书长蒋继宁、副秘书长王东哈及育英学校各届校友代表,和全体在校师生一道,参加升旗仪式和捐赠活动。

领导嘉宾在纪念活动主席台上

北京市育英学校前身为中共中央直属育英学校,1948年11月7日诞生于西柏坡,是一所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学校。目前已发展为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九年一贯、十二年一体的学校,并形成“一校四址”和三个分校的集团化办学规模。

李东东校友于1958年至1964年在育英学校学习,为迎接母校建校七十周年,应邀创作《育英赋》,通过赋作的形式,讴歌育英学校的奋斗历程,倾诉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表达对母校在新时代美好发展的衷心祝愿,并期盼育英人和育英精神代代相传。

《育英赋》全文共817字,气势雄浑,意境高远,激情洋溢,文辞典雅,以“建校”、“传承”、“接班”、“发展”为脉络,状描育英学校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红色传统和绿色发展的历程与特点。

李东东在讲话中说,北京市育英学校历史悠久,校风纯正,学风优良。育英自诞生起,一直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以及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先后为学校题词。整整60年前,我有幸进入育英,开始学习文化,过集体生活,树立远大理想。这种信念在以后的几十年里始终鼓舞、激励着我们,无论遇到何种艰难险阻,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和斗志奋勇前进。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育英学校第十二届校友李东东讲话

李东东说,创办于1948年的育英学校,今年建校七十周年,应母校之邀、或者说是母校交下了任务,要我撰写《育英赋》以志纪念。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帮助下,作为忠诚校友,我努力去完成这个任务——以赋作的形式讴歌母校七十年的奋斗历程,描摹育英人和育英精神的代代相传,表达对母校在新时代美好发展的衷心祝愿。

李东东在讲话中结合《育英赋》的片段,谈了对母校的光荣历程与革命传统的理解和描述。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育英学校第十二届校友李东东讲解《育英赋》

“好好学习,好好学习——主席挥毫题词,诲谕翰墨,瞩望殷殷。”育英学校的前身是中共中央直属育英小学,1948年诞生于河北省平山县毗邻西柏坡的下东峪村,1949年随党中央一起迁入北京,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小学”。195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毛泽东主席亲笔为育英学校题写了“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成为育英的校训;后来全国所有小学都引用、镌刻了毛主席题写的“好好学习”,鞭策和激励全国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总书记襟袖鸿猷,寄语青春。凌霜傲雪,浮翠流丹,育英一枝挺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并提出了“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要求。全体育英人在此精神鼓舞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好青春教育篇章。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张志和对《育英赋》进行了书法再创作,与词赋书文互成、文墨相生,力图使最具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艺术形式相结合,实现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融合。张志和的书法遒劲俊雅、严谨精致,点画之间承载正气,章法之中颇见灵动。这也是李东东与张志和继《协和赋》《国家开放大学赋》之后的第三次合作。

张志和在讲话中说,能够书写《育英赋》,并参加北京市育英学校主题升旗仪式暨《育英赋》捐赠活动,感到非常荣幸。在书写《育英赋》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育英学校的红色初心和绿色发展,长期以来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育英学校的光荣历史、灿烂辉煌是师生共同创造的,在育英教书,老师快乐;在育英读书,学生幸福。同学们通过阅读《育英赋》,可以加深对学校奋斗历史、辉煌成就的了解,体会到前辈优秀校友的昂扬斗志和奉献进取精神,感受到作者李东东的才情文采和作品的文化内涵,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同时,希望同学们培养对书法艺术的兴趣,学习书法不仅对于学习文化知识有帮助,也有益于培养道德情操和意志品质。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张志和讲话

活动中,李东东、张志和、王利明与校友会代表蒋继宁、王东哈向育英学校和师生捐赠《育英赋》赋文和书法作品,共同表达对红色传承和教育事业的讴歌与祝福。育英学校副校长赵春荣、安维芬和师生代表接受捐赠。

李东东、张志和捐赠《育英赋》赋作和书法作品,育英学校副校长赵春荣、安维芬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李东东、张志和、王利明与校友会代表蒋继宁、王东哈捐赠《育英赋》经折装和册页,师生代表接受捐赠

李东东、张志和、王利明、赵春荣、安维芬、蒋继宁、王东哈共同展示《育英赋》经折装

李东东校友和育英学校师生代表一起朗诵《育英赋》

李东东校友、屈岩老师、杜亦森同学朗诵后合影

育英学校党委书记严华主持捐赠仪式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李东东、王利明、严华与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人民网发布《2020内容科技发…
  2. 2《2020内容科技发展与前瞻》…
  3. 3《2020内容科技发展与前瞻》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