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新闻频频反转 究竟谁该道歉?

晁星
2018年10月31日07: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频频反转 究竟谁该道歉?

重庆公交坠江,全民关注,万分揪心。可哪承想,相关报道第一时间就跑偏了,围绕“女司机”上演了一出新闻反转剧。

10月28日中午,“平安万州”发出简短的警情通报,但这一最早的官方消息并未提及“女司机”“逆行”这样的字眼,只说“两车相撞,大巴车坠入江中。”可随后的新闻报道,“小轿车女司机逆行”成了最大焦点。随即便是一场“全民声讨”——“判死刑”“一个人死就好了,干吗连累那么多人”……谩骂四起、相当刺耳。正当网友情绪沸腾之时,“平安万州”一纸通报又让真相反转——是公交车突然越过中心实线,小轿车没逆行。一时间,媒体忙着删微博、删微信,网友忙着删评论、写道歉,本就悲情的气氛又多了几分悲哀的感觉。恰如有人感叹,“车祸中女司机虽然逃过一劫,但偏见和不实报道又差点要了她的命。”

回头来看,“女司机逆行”之所以迅速刷屏,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一说法极大契合了社会对女司机的角色预设。说白了,很多人都觉得女司机技术差、反应慢,逆行也是她们能干得出来的事儿。正是这种先入之见提升了谣言的可信度,媒体和网友都带着情绪第一时间跳进了“陷阱”,把核查求证抛在了脑后。2016年,“后真相”被评为牛津词典年度国际热词,指的就是“诉诸情感与个人信仰,比陈述客观事实更能影响公众观点的种种现象”。这次事件显然为“后真相”做了生动解释。

单靠情绪还不足以解释全部,一个更大的问题在于,那些被“打脸”的媒体为了速度而不顾一切。当今社会,发声主体越来越多,新闻的“保质期”越来越短,竞争自然更为激烈。一个热点事件面前,机构媒体也好,自媒体也罢,都想着快速跟进,第一时间抓住受众。但真相往往如同果实一般,不会裸露在外,需要一个剥壳去皮的过程。一味求速度,很大程度上挤压了调查求证的时间,记者听来三言两语就仓皇出手,不栽跟头才怪。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常说,网络极易滋生谣言,自媒体缺少把关人,但在这一次的新闻反转剧中,许多机构媒体也成了不光鲜的“主角”,虽然不是主观造谣,但影响力和破坏力显然更大。这一点,应当是比反转更值得警惕的。我们可以追求流量,但必须跑在事实这一基本轨道内。越是众声喧嚣,越需善于求证,这理应是所有媒体时刻绷紧的一根弦,时刻坚守的生命线。不然频频反转,终会丢掉公信力,如此,又怎为媒体,何谈新闻?

即便如今网友排队致歉,但网络暴力对于当事女司机的伤害,显然不是短时间就能消弭的。期盼这样的闹剧少一些,别让悲剧之外再生悲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