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不上谣言的当到底有多难

阳柳
2018年11月01日06: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上谣言的当到底有多难

“上榜”的谣言之所以让人关注,是因为它们密切关系到公共利益,没有人能对此置身事外。而如果稍微细究一下这些谣言,其实并不难发现其荒谬。

--------------------------------------

身处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大概谁都见识过网上形形色色的谣言吧?人民网“求真”栏目与百度辟谣平台,近日联合推出今年第三季度谣言热度榜,列举出了十大搜索次数较多的谣言,并以事实真相戳破了这些谣言的泡沫。

十大谣言,大致可以归纳为这样几类:教育、食品安全、公共安全、名人传言等。从这些大类来看,这些谣言为何从网络上数量庞杂的谣言中“胜出”,并不难理解。以占据榜首的“解剖鲫鱼就能保送清华北大”来看,涉及教育话题,更准确地说,是事关教育公平问题,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这必然会引发全民关注与热议。占据席位最多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也在意料之中,因为事关每一个人的健康大事。何况,谣言中的食盐、馒头、木耳又是再家常不过的食物。即便再“佛系”的人,也不可能不关心吃什么会影响身体健康。一言以蔽之,“上榜”的谣言之所以让人关注,是因为它们密切关系到公共利益,没有人能对此置身事外。

而如果稍微细究一下这些谣言,其实不难发现其荒谬。以“解剖鲫鱼就能保送清华北大”为例,姑且不说科学意义上的“解剖”与日常生活中的“杀鱼”压根儿是两回事,只要想想我国高等院校入学考试制度的完善周密,也应该想到这是不可能的事。即便对中学学科竞赛不了解,或者缺乏基础科学知识,只要稍微有点耐心与求知欲,也能找到足够多的途径辨明真伪。

实际上,谣言正是发布者与传播者利用信息不对称与受众心理捏造和传播的。尤其是一些自媒体或网络平台,出于流量、绩效等现实考虑,或扭曲事实,或断章取义,或热衷于制作抓眼球“标题党”。而部分受众,既缺乏基本的科学常识,又没有阅读完整信息的耐心,更别说抱着质疑和批判精神亲自去求证的意识了。一些人找不到信息制造者与传播者造谣的动机,就秉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或者受到信息发布者抛出的“小恩小惠”而帮助传播,在无意识中增长了人家收割的流量而不自知。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要减少乃至杜绝网络谣言,需要从发布者、传播者与受众3个环节入手。对于发布者,监管部门与信息发布平台要加强内容审核,堵住谣言传播的源头。对于一些屡次传播谣言而不整改或者因所发布的谣言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机构和个人,要依法从严处理。在传播上,信息传播服务机构要以必要的技术手段介入,在不侵犯公民隐私和损害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对明显违反传播规律的行为加强关注,对已被确认为谣言的信息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谣言进一步扩散。

作为信息接收者,我们也应当对网络上真假难辨的信息保持警惕与质疑之心,依据常识就能判断的倒好处理,对于需要鉴定的信息,不妨多查查资料,看看权威媒体的报道,或者查找主管机构的声明,做到理性辨别。对于实在无力辨别的,不轻易相信与传播,是明智的做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